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找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8:17  《动动画世界》 

  找海

  每个人都有一种温暖而怀旧的情绪藏在心里,当我还是个流着鼻涕的脏小孩时,我就喜欢把头埋得很低在桌子上涂涂画画,我的母亲总要埋怨我,因为那姿势很邋遢,和我现在画漫画的样子是一样的。

  我想起很久以前,曾有一个孩子蒙着眼睛伏在树边倒数着时间:“5,4,3,2……”当他睁开眼睛回过头时,街上寂静无人,他开始一个一个寻找那些藏起来的孩子……

  长大以后,我依然在这个游戏里,这个世界有很多奇妙的东西就像那些藏起来的孩子,我一个一个去寻找他们,越走越远。

  动物园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你有三个亲戚,他们分别在动物园,电影院还有牙科医院上班。

  我和弟弟一直觉得,三姑是为了我们才去动物园上班的,三姑在动物园是体面的管理阶层,我们每次去动物园,只要跟在她身后,都会招来周围孩子羡慕妒忌的眼神,那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我们像两个手拿通行证的特使,可以不停去看一场接一场免费的马戏团表演,这些类似大篷车一样的流浪剧团,租用了动物园的地皮来发财,自然是要对三姑很客气的,我和弟弟做为三姑特别关照的小客人,心态上,就像来视察的小官员一样,周围是嫉妒的眼神,台上是惊险的表演,童年的动物园,让我觉得挺梦。

  在城里,现在已经很少能看到这些流浪剧团的节目了,他们在草地上搭起马戏团的帷幔,第一个节目,大都是些二流的歌舞表演,还有口鼻穿蛇,一条巨毒的银环蛇被表演者塞进鼻孔再从口里钻出来,表演者的眼泪鼻涕在脸上横七竖八的穿行着,台下观众的表情却是麻木的,最后,表演者会一口咬掉蛇头,满嘴鲜血。

  音乐变得紧张起来,我们最期待的节目开始了,魔术师打开一个黑盒子,里面竞装着一颗会说话的美女人头,美女人头下面摆着几面玻璃镜子,她后面是深渊一样的黑色盒子,这种恐惧感,让我们对这个表演产生极大的怜悯,在我童年时代频繁的恶梦里,这颗美女人头就是最有代表性的符号。

  后来这一切表演都被科学证明是假的,银环蛇是没有牙的,美女利用了玻璃反光迷惑了我的视觉,频繁的恶梦经过医生的诊断,是因为缺钙造成的。

  惟一真实的,是那些不能享受特殊待遇的孩子们的眼神,充满羡慕和妒忌的眼神。这一切对我后来的成长,是很重要的。

  没有开头的电影

  西宁是省会,这里住着回族、维吾尔族、藏族、汉族等等从很多地方来的人,从学校班级来分,回汉两族的孩子从长相和装扮上能很清晰的辨认出来,回族孩子有两个名字,一个是教名,一个是本名,他们多数发育较早,长着高鼻梁,漂亮的大眼睛。我记得有一个能歌善舞的回族女孩,留着长长的大辫子,从幼儿园开始,她就是我的梦中情人。

  我曾有个朋友叫小六,他是从兰州搬来的转校生,小六口袋里的糖、邮票、钢笔都是偷来的,我和他成为朋友,是因为他从不偷我的东西,而且因为我个子高,可以被他彻底利用,我完全成了他的协从犯。在学校门口小店里,他常让我假装买东西,然后躲到我身后的一个被售货员看不到的角度,把大包的口香糖塞进书包里,他从来不会在乎要一大包口香糖做什么用,这些口香糖足以吹起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泡泡。我得承认我的确从中享受到莫大的刺激。有一次在邮电局门前的邮票交易市场,小六把一套价格不菲的熊猫四联票偷走,结果被票贩子抓个正着,我看到小六哭了。

  小六喜欢用牙签剔牙,他的牙被剔得乱七八糟,他喜欢炫耀自己的牙洞,这是他的美学。

  我曾在日本看过一个娱乐节目,节目主持人是个中年男子,他有一张让我熟悉的脸,后来我终于想起来,他就是当年在《敦煌》里扮演落弟书生赵行德的演员佐藤浩市,即使是在主持娱乐节目,假如用手挡住他脸的下半边,那双忧郁的眼睛依然没有改变。

  小六曾带我去看日本电影《敦煌》,神通广大的小六在电影院后墙找到一个洞,从这个洞可以轻松的进入电影院的厕所,有着丰富做案经验的小六先让我在厕所里蹲上一会儿,如果管理员没有发现,就紧跟着上完厕所的观众进入影院,我们摸黑坐到前排,那里已经坐着几个从外面钻进来的小孩。对新来的逃票者,他们都要恶狠狠辱骂几句,然后大家全神贯注地看起电影来了。

  这部电影是我童年的最爱,在小六转学以后,我曾独自从那个洞钻到电影院里,反复的看这部电影。

  小六转学去了哪里,我现在想不清楚了,他是否又找了一个个头和我一样的协从犯?不得而知,只是希望他别在被抓到时痛哭,多没面子的事情。不过我得感谢你,小六,是你带我钻进那个电影院的墙洞,让我看到了很多很多没有开头的电影。

  作者简介:聂峻档案

  姓名:聂峻

  生日:1975年7月9日

  星座:巨蟹座

  身高:≥188cm

  爱好:喜爱音乐。特别是摇滚音乐及怀旧音乐,喜欢弹吉它(注:有个人创作的音乐作品《抹香鲸之海》,曾放置在其个人主页上供网友免费下载,现在已经丢失,无法寻觅……泪!)

  最喜欢的漫画书:《小白狮》

  最崇敬的漫画作者:手冢治虫

  主要作品:《早安,尼斯湖》《白猫医生》《丢丢侠》《红盅》《甲壳虫》《我街》以及《北京卡通》杂志策划的“卡通音乐台”系列《绿野仙综》《四季歌》《NEW BOY》《午后》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