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应给孩子“心理按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9:41  解放日报 

  市中小学即将开学。记者从市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近些天前来咨询的中小学生比往常翻了一倍,大多数是来咨询如何克服开学前心理波动引发的情绪障碍。专家指出,这些情绪障碍绝大部分属正常,家长不必紧张,但要帮助孩子做好“心理按摩”。

  这几天,高二学生小严总感觉眼睛干燥,他怀疑是眼镜的问题,就花了800多元买了副新眼镜。可是他仍感到眼睛不舒服,又怀念起旧眼镜来,整个人六神无主。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海音教授指出,小严的表现是典型的开学前焦虑,眼镜只是用来缓解焦躁的“发泄物”。这种焦虑还包括易怒、情绪不稳定等,反映到行为上会表现为失眠、嗜睡、厌食,甚至反复做一些动作。一般开学前后两周,90%以上的学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波动,究其原因,基本上是孩子对暑假和学校生活的心理反差引起的。卢湾区一中心五年级老师孙雪琪也说,新学期开始阶段,许多学生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上课迟到、注意力不集中、不愿吃学校饭菜等现象。引起“水土不服”的主要原因,是学生自我调节和适应环境能力相对较弱。

  心理专家指出,这些情绪障碍只要不影响到行为,就基本上是正常的,家长不必太紧张。

  但要善于帮助孩子做“心理按摩”,尽快调整状态,顺利实现开学前后的过渡。首先家长应细心观察,关注孩子心理变化,但对孩子可能出现的反常要理解,自己不要表现得太在意,轻松面对其实是对孩子最大的心理鼓励。家长也不要将“快开学了,要收骨头了”之类话语挂在嘴边,这些善意的叮嘱会带来消极的心理暗示,效果适得其反。家长可利用饭后散步、睡前等放松时间,陪孩子聊聊天,讲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像运动、游戏等等,或者就侃侃热点新闻。孩子如果提到学习,家长应以勉励为主,和孩子共同在平常心中迎来新学期。

  教育界人士建议,家长开学前的“当务之急”,是帮助孩子逐步恢复上学的作息规律,将起床和睡觉时间逐步提前,有条件的家长还可督促孩子进行慢跑、做广播操等早锻炼。严谨的作息规律对孩子调整心态大有益处。另外,一些家长的“开学心经”也可借鉴。在某外企广告部上班的吴先生向记者介绍,去年秋季开学前,孩子常无故发脾气乱扔东西,给他讲道理也听不进。无意中,他谈到正在策划一个生活品的广告,孩子却来了兴趣,谈得很欢,此后孩子的行为表现也不再蛮不讲理了。机关工作的赵女士的儿子今年上毕业班,为缓解压力,她这几天就陪儿子多逛逛街,给他买了酷爱的动漫读物和歌星CD,细腻贴心的关爱下,孩子对未来的挑战充满了信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