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更要警惕新型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9:23  《中国中学生报》 

  更要警惕新型毒品

  6月26日,又一个国际禁毒日。

  在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人们发现,我国的禁毒形势依旧很严峻。据统计,到去年底,我国有吸毒人员78.5万名;去年,全国共强制戒毒29.8万人次、劳教戒毒7万人,比上一年同期分别上升9.3%、8.6%。在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到了70%。去年,全国共破获毒品案件4.5万起,缴获各类毒品17.5吨。

  近年来,随着K粉、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的出现,青少年(包括未成年人)吸毒有增长的趋势。不久前,陕西西安市缉毒民警在一家宾馆里查获了30多名吸食K粉的青少年,他们的平均年龄才十七八岁,其中有5人是在校学生。这些青少年是为两个辍学的男孩过生日而聚在一起的,吸毒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大多数人脑子里并没有“毒品一口也不能沾”的观念。

  民警分析,新型毒品能迅速使人进入兴奋状态,而人们对它们又不大了解,所以在青少年中更容易流行。目前,新型毒品的消费群体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不少青少年是在娱乐场所被拉下水的。

  据现有的资料分析,未成年人涉毒,大都出于这样几个原因:盲目从众心理,好奇心驱使,追求享乐和刺激,被朋友欺骗,出于无知(认为偶尔吸几口上不了瘾、万一上了瘾也可以戒),先被骗后被胁迫,因交友不顺、升学不利、就业碰壁等而心情苦闷寻求解脱等等,有些人则出于自暴自弃甚至逆反心理而吸毒。对此,专家认为,应加强对包括中小学生在内的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让他们真正明白毒品的危害有多大,充分认识到毒品(尤其是新型毒品)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如果不加以警惕,就容易上当,成为毒品俘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