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鞋子风波(组图)


  鞋子风波

  作者:郑开慧

  一个孩子上课时脱掉鞋,坐在他旁边的同学趁他不注意,悄悄地伸出一只脚,将鞋子轻轻一踢,踢到前桌同学的脚边。坐在前桌的同学又是轻轻一踢,鞋子又传到了前桌。一眨眼,这双鞋子就不翼而飞了。你说,这算不算恶作剧?

  现在,这个“受害者”就站在我的面前。他叫马卫,赤着双脚,光着脚板,挂着两行眼泪。那样子真是怪伤心,又怪狼狈的。

  我说:“鞋子总该在你的脚上穿着,怎么连自己的鞋子都管不住,这能怪谁?”

  他呜呜地哭起来,使劲地吸着鼻子,不让那两条不听话的鼻涕挂下来。其实,我就是不问也能猜出七八分来。

  说真的,他也真可怜!这孩子的妈妈不幸得了绝症,去世已有三年,爸爸管不过来,平日穿着邋遢,不爱清洁,还有个很叫人讨嫌的习惯,就是上课的时候爱把鞋子脱下来。他穿的是一双运动鞋,胶底的,不透气,加上经常不穿袜子,又没有每天洗脚的习惯,这样一来,常常弄得臭气熏天。前后左右的同学不好意思当他的面直说,只得不断地找我来告状。我也不止一次找他谈过。不能说没有效果,他上课脱鞋的时候确实少了。可是你要他养成勤换袜子、每天洗脚的习惯就是做不到。孩子的火气旺,脚汗多,一走路,一跑动,尤其是紧接着体育课的下一堂课,那简直是半个教室的同学只好捂着鼻子上课了。

  有一次,就连站在讲台上的我都闻到了那股刺鼻的味儿。我还特地走近他的身边,原想看看他是不是又脱了鞋子。其实,那鞋子好好地穿在他脚上,可那股无法形容的臭味硬是从那鞋帮缝里钻出来。

  你说,这叫我怎么批评他呢?

  因此班级里有一句顺口溜:“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马卫臭脚丫!”一些爱起哄的孩子早就在背地里给他取了个大号儿,叫做“臭脚大仙”。

  可不管怎么唱怎么叫,教室里的这股臭气儿却一直断不了。

  然而,今天的事又是谁干的呢?

  立刻,我的眼前浮现出一个圆嘟嘟、胖乎乎、游泳头的大眼睛姑娘来。

  昨天我召集小干部开会,讨论咱班级怎么响应校长在全校师生大会上的动员,在爱国卫生周中该做些什么。说着谈着,话题儿自然而然又扯到了马卫的脚上。

  心理学家说,年龄越小越富有想像力。因此,遇到什么事我总喜欢让孩子们自己想办法———这是我的一贯教育风格。当时,我对聪明的小干部们说:“我可是山穷水尽了。你们有啥好办法?”

  只见林兰诡秘地咬着几个女同学的耳朵,几个人格格格笑着。她就坐在马卫的前桌,又是小队长,不会错,这回的事准跟她有关系!这姑娘有股子泼辣劲,敢说敢为,她见我也拿不出更好的办法来,就串通了几个同学,对马卫采取了“革命行动”,一等他把鞋子脱下来,就悄悄儿把鞋子踢开。你踢给我,我又踢给他,一眨眼,一双鞋子就没影儿了!

  正巧这又是下午的最后一节课。铃声一响,同学们早跑得不见影儿了,你让我去找谁呢?

  我望着这双光脚板,真是好气又好笑。不过当着马卫的面,我只能对他说:“鞋子不会丢的。我跟你说过多少遍,要讲文明,爱清洁,上课不要脱鞋子……”

  “讲文明!讲文明!”他哭叫着,“他们这叫文明!”他一边哭,一边冲出办公室。我忙上前去拉,可哪里还拉得住?

  看着他这样跑出办公室,我终于有点不放心。无论怎么说,这件事跟我有关系,即便扣不上“幕后策划”的帽子,至少也有“怂恿默许”的嫌疑。于是我随后也出了校门,决定立刻去找林兰弄清楚是怎么回事。

  可是,林兰家的门锁着。我又找了几个同学,有的说林兰上街去了,有的只顾笑,谁也不肯说出这双鞋子哪里去了。我看得出大家都在对我保密。有的同学笑嘻嘻对我说:“曾老师,您只管放心吧,没事。让他赤一天脚,透透风儿,准保能把这臭气治好。”

  我听出这话中有话,心里想:也罢,还是耐心“观察”一天,看看事态怎么个发展吧!

  第二天,我一清早来上班,一走进办公室,看见马卫老早就站在门口等我了。不消说,一见面我就打量他的那双脚,只见他穿上了鞋子,而且是一双洗刷得干干净净的鞋子。

  “鞋子找回来了?”我问。

  他瞅着自己的脚,点点头。

  “就是你脚上的这一双?”我又问。

  他又点点头。

  “那么,是谁拿走的?”

  他也说不清。他告诉我,清早起来,只听见一声“喵呜”,他开门出去,这双鞋子已经挂在他家的门把手上了。他连忙在四下里寻找,半个人影也没看见,只听见对面墙背后传来一阵格格的清脆笑声。凭那笑声,他估计这里面定有一个是林兰,而且准是个领头的。她们把他的鞋子里里外外洗刷了一遍,并且当夜就烘干了,干净得差点儿连马卫都认不出这是自己的鞋子。这还不算,还在他的鞋肚子里塞进了一对鞋垫,同时还有一双新袜子。

  马卫说着,把这对鞋垫和袜子递给我看。最有意思的是这双鞋垫。你瞧,鞋垫上还贴着一小块从广告上剪下来的产品介绍呢———

  上海胶鞋研究所试制成功了一种具有除臭、吸潮和对霉菌有抑制、杀灭作用的纳米鞋垫,不仅能起到卫生保健作用,而且柔软舒适……

  我不能不笑出声来。再看这双袜子,也是经过精心选择的———腈纶丝夹底纱袜,既不闷气,又耐磨。你看,想得真是不能再周到啦!

  我把这一双鞋垫连同袜子交给马卫,马卫红着脸,交给我10元钱,请求我把它交给林兰。

  他说:“我爸爸说的,鞋垫和袜子就收下了,可钱一定得还人家。”

  我接过钱,笑着说:“让我试试看,如果人家不肯收呢,怎么办?”

  “那,那,”他搔着头,想了半天,“那我以后上课照旧脱鞋子!”他说完就逃出了办公室。

  我笑了,望着他的背影,这才注意到,不仅是他脚上的鞋子洗刷干净了,身上的衣服裤子也全换过了,从上到下整整洁洁的,不再像以前那样给人一种邋遢的感觉了。

  一场鞋子风波就这样结束了。

  说实话,直到今天我还不知道对这件事该怎么评价。不过有一点我可以告诉你,打这以后马卫再没有在上课时脱过鞋子。我见到他时,他总是穿着袜子。据同学们反映,他每晚洗脚,每隔一天换一双袜子,一星期洗一回鞋垫。当然,现在早已没有人喊他“臭脚大仙”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