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语教材该向汉字说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0:40  温州都市报 

  话题提示———开学前,高一新生们纷纷挤进书店抢买英语辅导书和英语字典。因为,新版高一英语教材上竟没有一个汉字,面对满篇的“洋话”,即使是外语成绩不错的学生读起来也有些吃力。一些学生说:“课本里连单词释义都是英语的,不买本辅导书肯定不行!”虽然改版的新教材上市仅几个月时间,书店里与之相对应的辅导书却已经有了70多种

  ,其中词典类最为抢手。(8月29日《沈阳今报》)

  学英语固然需要一定的语言环境,但新版英语教材彻底清除汉字,是不是试图为学生创造一种学习英语的语言环境,迫使其在新版英语教材中“远离”汉字,成为得不到母语任何支持的“语言孤儿”,从而不得不迅速提高英语的读写能力?就算是这样,新版英语教材的编写者显然忘记了这是在中国,显然忘记了中国的书店里有着大批的英汉交杂的英语辅导书籍,并且,出版商们随时都在紧盯着教材的变化,然后借机推出那些书名具有极强诱惑力的、与新教材相配套的辅导书,这倒不一定是它们的编写水平有多么高,而是因为紧紧抓住了学生的心理:你不是看不懂满篇“洋话”吗?我就给你一本用汉语解释英语的,看你买不买。

  显然,即便新版英语教材彻底摒弃汉字有一定的合理性,恐怕也难以达到其原本目的。谁有权力制止学生跑到书店购买辅导书呢?谁又有能力杜绝学生把这些辅导书作为对付“纯英语教材”的工具呢?如此,只不过徒然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和学习负担而已,对学好英语能有什么实质上的帮助呢?

  把汉字从英语教材里消灭掉,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笔者认为,英语教材应该面向全体师生征求意见,广泛听取民意,不能只由编写者说了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