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市中小学开学首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0:42   

  调查对象:

  小佳(化名):经五路小学学生

  小珊(化名):山师附小学生

  小礼(化名):制锦市小学学生

  小杨(化名):汇波小学学生

  小全(化名):育英中学学生

  小鹏(化名):济南三中高中生

  书包:

  红宝石、拉杆VS旧书包

  经五路小学的学生小佳最近特别高兴,妈妈的同事从加拿大给她带来一个新书包:“我背的这个书包,高级得在班里是出了名的,因为里面有一块红宝石,你见过吗?”

  她告诉记者,心爱的红宝石书包总共有8层,第一层放铅笔、橡皮,第四层可以放小灵通、mp3,剩下的可以放书和本子。这次开学,她要把小灵通带上,放学后可以打电话给妈妈接她回家。

  “我背的书包是拉杆儿的,米奇牌的,上面有个按钮,只要一按开关就能上来。下边还有两个轱辘,能拉着走,300多块呢!”山师附小学生小珊的新书包则很“时尚”。

  从外表上看,汇波小学小杨的书包已有些旧了。小杨妈妈告诉记者:“这个书包,是一个老教师献爱心送给孩子的,孩子背着挺好的,没想给她换。”

  父母离异后,小全就一直跟着爸爸和69岁的奶奶住在一起。家里每个月的收入仅靠爸爸给一家单位看厂子挣340元,他妈妈每个月也能给他110元。小全背的是一个红黑相间的书包,这是去年他花10块钱买的。记者看到,这个书包的背带、拉链有多次修补的痕迹,书包里非常旧的笔袋是小学六年级时候买的,虽然破旧了,但他一直还在用着。

  文具:

  派克笔、毛绒铅笔盒VS一块橡皮、

  5根笔芯和一个笔袋

  开学了,要买些什么新文具呢?

  小佳一一给记者数了起来:“刚刚买的漂亮本子、书皮儿、钢笔,再就是一支新的派克笔。对了,再带两支智能微光笔。我们第二排与第一排挨得很近,上课喜欢传纸条,用微光笔写了后再传,一旦被老师抓住,老师一看什么也没有,也就没关系了!”

  小珊则会带书、钢笔、本子、小制作、小灵通,以及一个像毛绒玩具的新铅笔盒。

  而说起是否有新添的文具,小杨想了想,摇了摇头:“没添什么文具,就买了一块橡皮,这算不算?”

  对于小礼来说,新学期新添的文具不过是他刚从老东门市场买的几块橡皮,一支钢笔。

  打开小全的笔袋,里面只有3支铅笔和一支中性笔。小全说,他用铅笔是因为铅笔便宜,那一支中性笔再加上今天买的这5根笔芯替换着用,开学时的文具就算备好了。

  “想想以后考上大学,交的学费会更多,我宁愿孩子考不上大学!”记者在小鹏家见到他的爸爸时,外面正下着雨。小鹏的家只有12平方米。下雨天,屋子里堆着准备外卖的面包,再加上两张床、一张书桌和其他的一些简单家具,很难找到落脚的地方。谈到新学期马上要交的1800元学费,小鹏的爸爸说,能借钱的亲朋好友基本上都借遍了,新学期给孩子的“礼物”也就是一个新笔袋。至于以后的费用,他还不敢想……

  开学娱乐:

  玩笔记本电脑VS与电视说再见

  开学后会上网吗?记者了解到,小佳、小珊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小礼则有一台台式机。开学后,他们的电脑将用来存储学习资料、玩电脑游戏。

  而即将上六年级的小杨,除了在学校的微机课上接触过电脑外,从没上过网。“我已经3年没看电视了。我家的电视在我二年级时就坏了,妈妈一直没有修,怕影响我学习。现在,我只能偷偷地听收音机。”说到这里小杨突然一笑:“不过我有一个办法,可以去同学家看啊!”

  (记者 魏巍 李栋印 实习生 李娜)

  采访后记

  有些孩子的“装备”,在成人眼中也足够奢侈,有些孩子却缺少本该拥有的文具。有的孩子,在优越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而有的孩子,却在贫穷的岁月里完成自己的学业。

  谁能说得准呢?物质上的富足对孩子来说或许是好事,而贫困,对于孩子来说也未必不是今后的一笔财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