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可怕的浪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0:59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校园可怕的浪费----关于学校纸张浪费情况的调查

  作者:山东省莱州市城港路街道莱海路小学五年级 姜姗姗

  辅导老师 黄晶晶 鹿军德

  人类正面临着十大环境问题,“森林的锐减”就是其中之一,学校是用纸的大户,在学校里最可怕的浪费是纸张的浪费。为了能引起同学们的关注,我们进行了一次纸张浪费情况的调查。

  1.关于纸张利用率的调查

  我们在本校一至五年级进行了调查统计,了解到:每个学生每学期平均使用纸大约4000多张,一年每个学生使用纸大约9000多张,作业本、练习本等学习用纸的利用率为91.5%,有8.5%的纸张被浪费;练习本的利用率只有70%,有30%的纸张被浪费;而作业本和练习本正反面都被使用的只有0.5%。教师用纸也存在浪费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印刷纸张的浪费,我们在学校的印刷室和打印室经常会发现一些打印和复印丢弃的纸张,每天都有相当数量的纸被白白扔掉。我们小组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制造800千克的纸要砍掉17棵大树,造成35%的水污染等一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如果学校纸张浪费不节制的话,一年会有多少棵大树被砍伐,可想而知!

  2.关于“造纸的主要材料和过程”的问卷调查

  通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全校学生仅有几个学生知道造纸的主要材料是树木,能够比较笼统地说出造纸的主要过程。由此可见,校园里这可怕的浪费并没有引起学校和同学们的重视。

  在调查的基础上,我们提出如下建议:(1)要加强宣传让同学们了解造纸的主要材料和过程,及早地认识节约用纸的重要性。(2)同学们在使用练习本、作业本时,不要随便扔掉没有用完的纸,充分利用纸的空白处,本子的正反面都可以使用,让纸张利用更有效。(3)要注意废纸的回收和再利用。(4)学校可以组织“节约监察小分队”和“废纸回收小分队”,定期检查评比。

  通过这次调查,我们了解到学校纸张浪费情况相当严重,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了森林的万古长青,为了我们生存的这个美丽的星球,请节约每一张纸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