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精神境界的升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0:00  《中国中学生报》 

  精神境界的升华——哈尔滨三联中学荣辱观教育侧记

  在开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活动中,黑龙江哈尔滨三联中学全校师生开展了大讨论,指出当前社会上有哪些“荣”“辱”现象,增强分辨是非的能力。

  二年一班召开了“以背离人民为耻”主题班会,批评社会上的不正之风。班会上,高忠鑫同学提醒大家要遵纪守法,比如,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可是,不少同学平时根本不注意,时常乱穿马路,给司机造成了困难,也给自己带来了风险。

  同学们又结合本校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在我们学校“荣”是主流,“耻”有没有呢?通过讨论,同学们指出了一些司空见惯的不良现象:打架斗殴、乱扔碎纸、花钱大手大脚、抄作业、考试打小抄……朱同鑫同学说,现在有的同学有迷信思想,居然找算命先生预测考试成绩!大家觉得非常可笑。

  在明辨是非、查找问题以后,学校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向书本中的典型学习,向身边的典型学习。

  四年六班郑琳琳的家,属于少有的特困家庭,她爸爸不仅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而且耳聋,丧失了工作能力;而妈妈又下岗,身体多病,还要坚持出去摆小摊、或者到粮库卖盒饭,依靠这点不固定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郑琳琳经常为买书本、交学费发愁,就在她面临辍学的时候,哈尔滨市市长石忠信和她结为帮扶对子,决定资助她完成学业,三联中学免除了她的学杂费。这一切使郑琳琳深深地感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产生了巨大的思想动力,她说:“我得到了重生,我要把这份爱心传递给需要关心的人!”

  从此,她刻苦学习,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同时坚持做好班级的各项工作,每天早来晚走,被同学们选为班长。她和同学们一道制定了班级“七要”行为规范,她以身作则,还督促同学们守纪律,保护校内外环境。回到家里,她一有时间就帮助妈妈做家务。爸爸妈妈非常满意这个懂事儿的女儿。虽然家境贫寒,但她乐于热心助人,同学们谁有困难,她都想方设法帮助。在家乡建设太阳岛捐款活动中,她捐出了自己积攒半年的20元钱。她说,我能做的事情很少,但是很乐于助人,这不只是为了他人,也是我的精神境界的升华。由于有大家的帮助和她自身努力,郑琳琳先后获得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一等奖、黑龙江省读书状元、哈尔滨市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市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

  郑琳琳这个典型让大家服气、大家认可,学校领导号召向郑琳琳同学学习,不断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

  同学们在这场讨论中坚持“知是非、懂对错、明荣辱、扬美德”,让大家在理性指导下实践,在实践中感悟,在感悟中养成习惯,在习惯中形成性格,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目前,学校形成了爱家乡、爱学校、爱班级、爱学习的良好风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