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呼吸道疾病成学生缺课主因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8:41 南京日报

  新学期又开始了。昨天,白下区疾控中心透露的一项监测结果显示,导致中小学生日常缺课的病因中,呼吸道疾病占首位,其次为胃肠道疾病,再次为意外伤害。

  今年5月底,江苏开始对因病缺课的中小学生进行监测,在全省6个城市监测试点中,南京唯一试点在白下区。

  据了解,目前白下区共有中小学学校39所,监测工作启动后,在该区疾控中心和教育部门的配合下,各学校均设立了专职的因病缺课监测人。各班级班主任或班级考勤负责人,当天都必须记录班级因病缺勤人数、姓名、缺课天数、主要症状等内容,如发现确诊传染病病例或班级出现相似症状3人或以上时,都会及时向学校因病缺课监测负责人报告,因病缺课监测负责人则每天将学校的因病缺课学生情况详细登记、分类,并报告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昨天,该区疾控中心主任沈涛介绍,从该中心目前对39所中小学校9万余名学生的监测结果来看,上学期的最后40天里,全区因病缺课的中小学生中,主要以患感冒、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为主,占到总体缺课人次的70%左右,其次是胃肠道疾病,占20%左右,意外伤害则占第三位。

  其中,在呼吸道传染病中,感冒导致的缺课人次最多,但人均缺课天数只有1.01天,腮腺炎导致的人均缺课天数最多,为3.95天。另外,胃肠道疾病导致的人均缺课天数为1.03天,意外伤害为1.85天。从登记结果看,中小学生因病缺课的症状主要是发热、咳嗽、头痛、咽痛。

  据了解,本次全省范围内设试点开展学生因病缺课监测,主要就是希望以此能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学校传染病疫情。沈涛说,在该区上学期的监测期间,该区有部分学校就发生过1天内同一班级出现相似不适症状3人以上的现象,学校因病缺课监测负责人立即报告到该中心。随后,该中心进学校调查,并下发传染病疫情处理意见书,及时采取了系列措施,控制了疫情的进一步播散和发展。

  专家提醒说,新学期已经开始,但学校、家长也不要一味盯着孩子成绩看,在学习外,平时也应该多督促孩子做运动,增强体质,从监测情况来看,因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缺课的孩子,大半是因为他们平时就缺少锻炼,体质较差,容易受到病菌侵扰。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