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中学生零花钱该怎么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0:34  《中国中学生报》 

  中学生零花钱该怎么用

  大部分中学生家长都会定期地给孩子一些零用钱,数量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但每次还未到月末,大部分同学早已将零花钱用完了。有些同学信奉“钱是身外之物,出手要潇洒大方!”;也有的人认为“算来算去烦死人,还不如今朝有钱今朝花。” 很多同学对“钱该怎么用”这一理财的基本问题存在着偏见和误解,甚至在自己“身无分文”的时候,也不知道钱到底花到哪里去了。

  其实,同学们的零用钱很大一部分都是在不正确的理财中被浪费掉的,所以,学会理财,要从自觉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开始。首先要形成正确地花钱、算账的观念,逐步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比如生活中需要购买东西时,要明白哪些东西该买,哪些不该买,哪些买了划算。第二,要懂得珍惜父母劳动成果,不奢侈浪费,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第三,应参加储蓄存款,把逢年过节、过生日等长辈或亲友送的压岁钱、零花钱送银行零存整取,自己计划管理,有机会可以学习购买基金、债券等。

  现在,理财能力是一个人得以生存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素质教育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关专家建议:在孩子八九岁时,就应当注意培养其理财意识,而到了中学这一理财观念的形成和定型时期,家长和学校更应积极做好引导工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