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重视中小学生心理辅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9:21  羊城晚报 

  据同城媒体报道:因对开学首日珠海一初三女生自缢身亡事件感到震惊,广州一位大学教师“怀着很沉重的心情”,在自己的博客上给省教厅厅长写了一封公开信,建议在中小学中强制配备心理教师,并将学生心理健康指标纳入学校及领导考评体系。

  在全省1650万中小学生迎接新学年到来的那一天,一个花季少女用一种残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的确令人扼腕。在哀叹人生无常生命脆弱之余,极力究明事件的因由之外,我们是否更应该透过这一极端的事件,认真探寻倘若下次再遇到这样的“异常学生”,学校和老师该怎么办?社会价值观的嬗变,家庭养育方式的迷失和学校培养目标的偏差,使学生心灵越来越脆弱,化解压力的能力也越来越差。当无法面对染上浓重个人哀怨色彩的现实之时,“激情自杀”往往就成了他们的一种选择。根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儿科医院与上海教科院普教所在全市8个区、超过2500名中小学生中的最新调查显示,有24.39%的孩子曾有一闪而过的“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有5.85%的孩子曾策划过自杀计划,而自杀未遂者则达到了1.71%。

  令人担忧的是,当前学校对部分孩子存在某些畸形的心理选择基本上没有设防,常常还是以几十年不变的德育工作方式来应对,有效的心理干预机制和心理治病手段十分贫乏。据查,本次事件的初三女生,之前已多次萌动过自杀的念头,倘若校方配备有必要的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士并进行干预,这场悲剧的结局也许能够重写。

  事实上,在大中城市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校建立和完善心理咨询室(或心理辅导室)和配置专职人员的提法,早就见诸教育部的有关文件,但由于教师编制短缺、专项经费不足和专用场室缺乏等诸多条件限制,再加上“考试成绩大过天”的不良社会诉求甚嚣尘上,这项工作仍然举步维艰,真正能建立心理咨询室、配备专职教师的学校可谓寥寥无几。

  这次初三女生自缢事件的教训是惨痛的,它对当前学校教育的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式敲响了凄厉的警钟。但愿教育厅能从善如流,狠下决心,制定具体措施,提供有关保障条件,率先在广东的大中城市中小学强制设置心理咨询室和配备心理教师,建立既面向学生也面向教师的心理问题早期介入机制,让我们的学生排除成长中的苦恼,过得更加快乐;也让我们的教师能够及时化解各种心理压力,并把这份积极的人生态度通过教学传递给我们的学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