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节重提“师道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06  浙江在线 

  教师节重提“师道尊严”,我想并不是对旧的东西念念不忘,而是想寻回我们丢失了的某种价值。

  写下这个题目,心情是十分沉重的,特别是在教师节来临之际。

  “师道尊严”之不复已久矣。新华社发表时评《要“尊师”,也要“师尊”》,指出学生应该“尊师”,但老师自己维护人格尊严———吃请、收礼甚至打骂学生、侵犯学生的正当权益,哪有资格、又怎么可能获得学生的尊重!说得很有道理。但只要老师自己维护师道尊严,老师就能得到尊重吗?作为教师,依自己的感受,我只能给予否定的回答。

  我认为“师道尊严”不应是一种交换。当然这绝不是说,某一个老师道德堕落、斯文扫地,学生还有对其尊敬的必要。

  “天地君亲师”,是为中国之五恩。天者,道德之天也;地者,社稷之地也;君者,一国之君也;亲者,血缘之亲也;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之师也。《荀子·论理篇》释道:“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君师者,治之本也。”(这里没有直接提到“亲”字,但是“先祖”说的正是“亲”。)此三本五者,盖为宇宙间之精瑞也。师虽列其后,丝毫不减要义,惟其如此,华夏民族历来有“师道尊严”的传统。《礼记·学记》语:“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

  据《宋史·杨时传》载:杨时和游酢去拜见当时德高望重的理学家程颐,程颐正在闭目养神,两人就恭敬地站在一旁,等了很长时间,程颐醒来,门外已雪深一尺,于是留下了“程门立雪”的佳话。《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也有一个细节:少时鲁迅初进寿镜吾的三味书屋,一进门便“行礼,第一次算是拜孔子,第二次算是拜先生”。

  “师道尊严”是对教师职业的崇高定位。然而,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说,它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对教师工作的价值判断,还有深层次的内涵。荀子有“国之将兴,必尊师而重傅”的话,诚为至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的思想是否有个性,直接关乎学生个性的有无。当年的杭州一师的育人业绩之所以彪炳史册,就是因为有一批或西装革履,或列宁装、或中山装,或着飘逸宽松之长衫,“‘衣’如其人”个性色彩浓厚且又能兼容并包的为师者。一个在“今天应试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紧箍咒折磨下失去灵魂的教师,能使每个学生都能生长出一对思想与自由的翅膀?没有一对思想与自由的翅膀,能使每个学生都陶醉在知识的海洋里神奇想象从而萌发创新意识?没有神奇想象与创新意识的庸才,能使国家兴旺发达?

  教师节重提“师道尊严”,我想并不是对旧的东西念念不忘,而是想寻回我们丢失了的某种价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