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应该什么样?(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14  《小学生》 

  每一个生命都是美丽的

  有一个小女孩,她一出生时,就是一个豁嘴。她懂事之后,时常为自己的残疾而感到自卑和痛苦。她从来不敢守着人照镜子,而且很少主动开口跟别人说话。

  上学的时候,她也总是静悄悄地坐在一角,看别的同学在一起嬉戏、打闹。偶尔,有一些喜欢恶作剧的男生,会逗她,说她是一只“小兔子”。然后,他们会问她嘴唇上的裂痕是怎么长的。

  此时,她会羞得无地自容,满面赤红;然后,她会用含糊不清的语音对他们撒谎说:“这似(是)小似(时)侯,我不小森(心)摔倒,被一块破(玻)泪(璃)划破的——”

  自然,那些同学也极少跟神情冰冷、性格怪僻的她交往。新调来的班主任姓王,兼他们语文课的老师。王老师是一位身材微胖,待人慈善可亲的中年女士。

  尽管在课堂上,她还是以沉默来响应王老师的提问。但是,王老师的脸上没有流露出丝毫不耐烦,或不屑的神色。王老师还经常单独找她谈话,鼓励她从内心的阴影里走出来,多与同学交往,在课堂上多锻炼发言。她的心里,对王老师充满了感激。

  那是一堂作文课,王老师给学生们布置的作文题目是“我的心愿——”。也许是这个题目触及了她压抑已久的思绪;也许是王老师对她的鼓励,使她的内心不再有那么多的隔阂;这一篇作文她写的很真切,把心中的苦闷和梦想全都吐露出来。在作文的最后一段,她如此写到:“如果命运之神,能够赐给我一副完整的面孔,哪怕只有一天,让我用自己的美丽来面对生活,我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用生命来交换!”

  在下一堂作文课时,她心怀忐忑地从语文课代表手中接过了作文本。她猜测不出来,王老师会用一种什么样的眼光来评价她的作文。当她打开作文本之后,惊喜地发现自己的作文竟得了满分。只是最后那一段,被王老师用红笔重重地划掉了。

  而在下面,被王老师加上了这么两句:“每一个生命都是美丽的,你也一样。我愿你是我的女儿!”

  抑制不住的泪水,从她眼中夺眶而出。当她偷偷拭掉眼泪,抬头看时,王老师正用一种鼓励的眼神注视着她。

  ……

  后来,她以优异的成绩,被一所有名的服装设计专业的大学录取。再后来,她在事业上走得越来越成功。

  但无论生活怎么变化,在她日记的扉页上,始终写着那一句话:“每一个生命都是美丽的,你也一样。我愿你是我的女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