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应该什么样?(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14  《小学生》 

  尾声:老师应该什么样?

  旁观者清

  我也谈谈:老师应该什么样?

  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遇见过一个非常可笑的现象——两个小学生在交谈A:“教师节,XX同学家给老师送了礼物和XX的银行卡呢!”,B:“你不是也给老师送过水果吗?”A:“老师才看不起俺家的那二斤水果呢!”听了这段对话,觉得很可笑,也觉得很可悲。真的希望老师们能在潜移默化中,言行引导中,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道德环境,帮他们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希望老师们从“育人匠”向“育人师”转变

  在一堂美术课上,一个孩子用五颜六色的水彩将自己的画板画得五颜六色。这个时候,有老师会大声地呵斥孩子:“让你画天空和白云,你怎么用这么多颜色?”,而有的老师就会说:“你画的是美丽的天空吗?那些五颜六色是不是开在天空中的花朵呢?”

  很显然,第一个老师在要求所有的学生都把天空涂成蓝色的天和白色的云,他阻碍了学生的想象力;而第二个老师允许有奇思妙想的存在。

  第一个老师便是“育人匠”,第二个老师就是“育人师”。

  希望老师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然后加之认真专心的指导,争取成为“育人师”!

  最后祝老师们节日愉快,学生们快乐成长。

  当局者也清

  我要做帮助学生成功的教师

  江苏省张家港市实验小学 刘金芳

  只有具备以下几方面素质的教师才是一位合格的教师、优秀的教师。

  一、有学识,善于学

  教师要有渊博的知识,以满足学生求知欲的需要。小学生求新求异,好奇心强,他们带着千百个“为什么”迈进校门,他们把教师当做“万事通”。常常要问几个为什么。这就要求教师“上知天文,下通地理”,既做所任学科的“专才”,又做无事不晓的“通才”,并要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进步,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形成动态的知识结构。

  二、有思想,善于思

  斯皮尔曼教授说:“每一个人都可能是天才,每一个人都可能是白痴,他在某些事业上是天才,但在另一些事业上是白痴,一个人不可能在同一职业上又是天才又是白痴。换句话说,人人是天才,人人是白痴。”这就是“人各有别,才各有用”的说法。教师的任务是使每个学生能人尽其才,帮助他们获得成功。而不是为他们设定共同的目标,教师应为他们设立多种价值取向,使他们均能成功,均能享丰收的喜悦。

  三、有方法,善于教

  教学中教师工作的对象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虽然在一个班级中共同学习相同的内容,可由于彼此之间认知水平的高低、意向发展水平的高低。个性特点的差异。因此某些教学内容、方法、要求适合于甲,却不一定适合于乙,要使学生的身心获得最好的发展,就必须照顾到个别差异进行有区别的教学,能够为每个学生设定不同的成才道路,为他们创造各自展示才华的舞台。在不断的鼓励中使他们获得成功。

  教师应脚踏实地、始终如一;应默默耕耘,悄声无息地挥洒汗水;应甘做绿叶,甘为园丁,甘为人梯。

  编辑部观点

  理解

  文/彤彤

  纵观以上文章,“老师应该什么样?”这个问题答案似乎已经呼之欲出,但我们又好像不能全面地总结出来,毕竟,这不是一个有正确答案的问题。老师、学生之间,不可能有绝对的谁对谁错,因为双方彼此本来就不应该是对立的状态。为了更好地沟通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和关系,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而这个平衡点就是:理解。

  请老师理解全体学生的自尊心。无论批评,还是表扬,都要照顾到孩子们那脆弱而又珍贵的自尊。

  请老师理解全体学生的上进心。没有一个学生希望自己停滞不前,请老师无时无刻都要知道他们“上进心”的存在!

  请老师理解学生们爱玩的天性。给他们充分的时间到大自然撒欢,让他们在课间十分钟充分放松。

  请老师理解学生们的求知欲,用自己不断完善的知识结构去帮助孩子们走进知识的殿堂吧!

  请老师理解学生们的错误,没有一个人可以不犯错的,只要我们用爱帮助他们改正。

  ……

  亲爱的同学们,我相信老师们会理解你们,并且你们的身边将充满这样的好老师!祝福你们在这些老师的陪伴下茁壮成长!同时我们也要向你们提出一个请求:也理解理解老师,好不好?

  我深信,可爱的你们会大声向我们,向你们挚爱的老师们喊出那个惊天动地的“好”字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