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榜样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

  文/孙 悦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全部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生活的端正和完善上。

  乔桥是我朋友的儿子,他今年刚满10岁。这是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孩子,他热情、聪明、乐意助人。他的爸爸妈妈都是出色的外科医生,也是宽容的父母。由于工作繁忙,他们没有很多时间和儿子在一起,但也从来没有放松过对孩子的教育,而且这种教育他们大多是从自身先做起的。

  有一年夏天,乔桥和爸爸妈妈出去旅游,车子在一个山沟沟里发生了车祸,头脚受伤的父母先是在翻车的瞬间抱紧了儿子,使小乔桥没有受到丝毫损伤。很快,他们就忍着伤痛去抢救伤员了。他们把伤员一个个从撞坏了的车子里拖抱出来,一面安慰一面包扎伤口。没有绷带就撕自己的衬衣,一直到救援人员赶到,他们也没顾得上裹一裹自己还在淌血的伤口。事后有记者要采访他们,爸爸妈妈带着乔桥赶紧“溜之大吉”,说这有啥好报道的,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

  我们有些家长自以为很关心爱护孩子,给孩子提供的都是最好的物质生活和学习环境,可他们常常忽略了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心灵的沟通和对孩子人格力量的培养。中国父母是高居于孩子之上的“支配者”,他们与孩子之间是一种上下尊卑的关系,根本说不上平等。所以,有些父母直到孩子离家出走,或者是看了孩子的日记(这种千方百计想看孩子日记的做法也是不足取的,应该让孩子有一方自我倾诉、宣泄的精神天地),才吃惊地发现自己原来离孩子的内心世界是那样的遥远,这是一道多么可怕的情感篱笆啊!

  乔桥的父母在这个问题上一向比较注意,他们和孩子的关系就像是平等的朋友,从来不刻意去规范他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比如乔桥从一年级起就担任班长,但在四年级的那次改选中却以一票之差落选了,他很沮丧。父母就用世界著名大企业家艾科卡的故事来激励他,使他懂得了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被自己打倒。乔桥从此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