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网络垃圾危害未成年人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37 今晚报

  ●“网吧、网络游戏”如何就成了“吃人”的怪兽

  ●我国因网络成瘾的青少年已经超过1000万人

  ●儿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 单身母亲网吧陪玩三个月

  本报日前刊发的华夏未来文化艺术基金会和今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中国未成年人网脉工程”天津站活动即将启动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广泛关注。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将要来津参加活动的专家。著名预防犯罪问题专家、教育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指出,8岁至18岁的孩子家长,更应关注网络问题,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上网最容易出事儿。

  王大伟指出,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案件占各类案件总数的60%至70%,而其中又有60%至70%的少年犯沉迷网络,他们中大部分人犯罪的直接原因是上网成瘾。网络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在8岁至18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容易受到各种各样的诱惑,而且对家长的管教有很大的逆反心理。有的家长以为自己的孩子很懂事,觉得上网不会出事,其实,网络是个虚拟世界,孩子在网络上往往表现出性格的另一面。在西安就有这样的例子,一个女孩,还是三好学生,在网上竟然有16位“老公”。

  王大伟称,父母要学会指导孩子正确使用互联网,这是保证孩子安全的最有效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孩子的生活,及早发现孩子在生活、学习、交往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帮助孩子在现实生活中获得成功和快乐。

  如何保护孩子不受网络垃圾毒害

  许多家长担心网络垃圾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于是采取“堵”的办法,不让孩子在家里上网,以至于把一些孩子赶到了网吧。专家认为,未成年人是网络垃圾最大的受害者,特别是缺少家庭关爱的孤独的孩子和对新鲜事物好奇的孩子更容易受网络垃圾的诱惑。因此,家长一定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引导他们接触有益的事物,向他们讲解网络垃圾的危害。保护孩子不受网络垃圾毒害的最有效办法就是从家庭做起,由父母指导,在家中上网,给孩子创造一个干净的上网空间,让网络垃圾没有市场。

  专家指出,家长应主动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反省自己的教育方法。如果家长过多地干涉孩子上网,会使孩子觉得自己的隐私受到侵犯,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对父母产生不信任感,甚至因此引发抵触情绪,将更加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专家建议,家长要采取疏通的办法,教会孩子如何正确使用网络,用网络中那些积极、有用的知识和信息填充孩子们求知欲旺盛的大脑,这也是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平时的教育中,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独立思维和分辨是非的能力,使孩子能自觉远离网络中的各种不良信息。

  问题家庭孩子更易染

网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成年人是网络垃圾的最大受害者,特别是那些缺少家庭关爱的孩子更容易受到网络垃圾的诱惑,染上网瘾。

  专家介绍,一些问题家庭的孩子在家里得不到温暖,在学校里得不到尊重,放任自流的他们最容易流入网吧。他们在现实生活中不被人重视,喜欢到网上去表现自己,一旦接触网络就很容易成瘾。调查表明,那些家庭氛围和谐、兴趣爱好广泛、业余生活充实的孩子几乎没有迷恋网络的。专家建议,离了婚的父母仍要和孩子好好相处,让孩子经常能看到父亲母亲,从而获得尽可能充分的亲情,父母的爱是帮孩子预防网瘾的一剂良药。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