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军训是否成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4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内容提要:学生不是军人,而是未成年人,根本就没有必要像军人一样接受那么严格的训练,再说学生的身体素质,可以跟成年的军人相比吗?所以说,想在军训取得像部队训练一样的效果,这是不可能的,若要一味以军人标准执行,只会逼得学生体能耗尽而出问题。

  河北衡水某中学初二女生彤彤按照学校规定参加军训,她跑完4圈后,又被教官惩罚抱头下蹲50次,以及做数分钟俯卧撑。中午她在跑步去军训场的途中摔倒在地,抽搐两下晕了过去。而当她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停止了呼吸。

  军训闹出了人命案,让人痛心!让人更痛心的是,这个年轻的生命,并不是死于正常的军训,而是死于教官的恶性惩罚和超体能训练!此案,更是立马引来专家的否定:义务教育阶段军训不符合学生身心特点。那么,中小学生军训从此以后是否将成鸡肋?

  军训的重要意义,我相信那是许多学校都明白的,有些学校更是以获得“少年军校”的牌匾为荣。倡导从小锻炼身体,培养严格的组织纪律,就本意是很好的,实践证明,有相当一部分中小学校通过军训,让学生增强了体魄,提高了对组织纪律的认识,体会到了军队生活的严肃性。现在因一个特殊个例,一棒打下来,就要否定中小学学生军训,是否值得?因噎废食的做法不可龋在血的教训面前,我认为当前应该做的不是否定军训,而是应该完善军训的内容、方式方法,走因材施教的路子。

  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学生不是军人,而是未成年人,根本就没有必要像军人一样接受那么严格的训练,再说学生的身体素质,可以跟成年的军人相比吗?所以说,想在军训取得像部队训练一样的效果,这是不可能的,若要一味以军人标准执行,只会逼得学生体能耗尽而出问题。我认为学校军训能够达到部队训练的十分之三四,就算了不起的了。训练如何适当,如何准确到位,如何掌握好火候,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如果处理不好这些问题,军训出乱子还有何稀奇?

  其次,学生的体质绝对是有差异性的。军训宜采取激励法,让体质好的学生做榜样,激励差一点的学生,绝不能搞惩罚性和侮辱性行为。难道作为一个教官,你就想在一周、一个月内把一个未成年孩子培养成为一个标准的军人?既然一周、一个月里的军训对学生的体质没有多大的效果,那么教给学生自信、纪律、不屈的意志,这才应该是军训的本意,为何要违本意而行之,强要在训练项目上下那么大的狠心?

  再次,选拔具有爱心、热心、责任心和一定教育心理学、生理学的军官进入学校担任教官很重要。就河北衡水某中学的初二女生猝死一案来说,这位教官应该负责任吗?应该负多大的责任?那么学校呢?学校对这个孩子的猝死又当如何处理?这些,都是案后需立即解决的,孩子死了,决不能白死。现在,这个案例起码给了我们学校一个警惕:请那些对孩子有爱心、热心、责任心的、具有一定教育心理学、生理学的军官来担任教官,效果肯定不一样,因为具有这样的素质,他们在因材施教、因人而异方面,一定会做得更好,本着爱孩子、对孩子负责之心,他们将更善于有的放矢,点到为止,使孩子既能参加训练有收获,又能确保不受超体能负荷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