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不必追求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5:13  《中国中学生报》 

  不必追求完美

  当初,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被安排到一个全校有名的差班当班主任。开始,我还激情四射踌躇满志地找差距、订计划、与同学谈心,抱定要搞个“天翻地覆”的决心。可是,很快便苦恼地发现——我付出的大量心血几乎都付之东流了。

  上午王晓因不服从班干部管理闹情绪打碎了玻璃;下午李龙呆在宿舍里睡懒觉被值勤老师当场拿获;晚自习时,马大刚在教室里大闹天宫被全校通报……真是按下葫芦起来瓢。我的信心在同学们的“胡作非为”中渐渐土崩瓦解。我失去了耐心,对同学们责骂不断甚至是体罚。

  无奈之中,我想起了刘老师。刘老师是当地教育界的权威,在教育管理学生方面很有建树。刘老师退休在家,平时养养花,打打太极拳,兴致来时也写几篇自娱自乐的小文。

  来到刘老师家时,老人正小心地为一盆缀满紫红花瓣的石榴除草。看着满院的红花绿草我的心情顿时晴朗了许多,情不自禁地说:“刘老师,您这花真美啊!”

  刘老师一笑。“小胡啊,别看走眼,我这10盆花中,倒有5盆是假的。”

  我惊讶地张大了嘴巴,问:“我咋看不出来?”

  刘老师说:“仔细瞧瞧,区分一下真假如何?”

  我端详了一通后着急地说:“您饶了我吧,我是专门找您老求教的。”

  “我?”刘老师停下手中的花锄,“好啊,说吧!”

  听我倾吐完,刘老师微微一笑,拍拍我的肩说:“你还是先帮我把里面的假花挑出来吧!”

  一时不好再说什么,我耐着性子端详着眼前的10盆花。

  还别说,很快我就瞅出门道了,接着便准确无误地把真花假花分开了。

  刘老师点着头说:“小胡啊,能不能说说你是咋分的?”

  我不知刘老师的用意,憨厚一笑说:“不难,那些蓬蓬勃勃一片葱茏,连一点残叶都没有的,肯定是假的。相反,那些叶子边缘卷边或干枯的都是真的。”

  刘老师认真地点点头说:“人总是追求完美,造出这些自以为完美的东西,其实,这些花草缺少的正是生命的颜色,有嫩绿、有枯黄,有新陈代谢才是生命的本质啊!”

  我的脸一红,恍然大悟地拍拍脑袋说:“谢谢你,老前辈。”

  回到办公室,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日记本扉页上郑重写下一行字——不必追求完美。

  以后,我纠正自己急于求成的心理,开始细心地去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帮助他们扬长避短;同时,真诚地原谅学生的过失,帮助他们改正不足……很快,这个有名的差班渐渐有了令人欣慰的起色。

  是啊,当我们过分追求完美,教育就变得不切实际起来。所以,我们需要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发掘他们的潜力,而不是要求学生成为十全十美的人。当优点的绿叶郁郁葱葱时,那星星点点的枯枝败叶也就成了生命力的象征了。

  山东临朐七贤中学 胡明宝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