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最后的学徒》让你回归天真的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5:42  《最后的学徒》 

  《最后的学徒》让你回归天真的年代

  千刀残雪

  《哈利•波特》的悬念重生、曲折迭起之后,《碟中谍》Ⅲ的惊险刺激后,《达•芬奇密码》的无限神秘之后,一个新的让人爱不释手的故事又将登陆中国,她将化为一杯清茶,酿就一杯醇酒,让你回味无穷,品位悠悠。

  她就是来自英国作家约瑟夫•德拉尼的《最后的学徒》。这个曾获奖无数、好评如潮的作品又将掀起一股中国读者热衷于魔幻作品的热潮。当2005年在英国刚刚出版时,就引起极大轰动,其销量一路飙升;当踏入美国国土时,在短时间内就登上了亚马逊图书销售排行榜的榜首,并多次蝉联榜单。

  在赢得了全球二十多个国家的出版和500万册的总销量同时,她还或得了众多奖项的青睐。 在英国,该书荣获2006英国汉普郡图书奖的冠军、2006曼城图书奖的前五名、2006英国沃里克郡第二届青年图书奖、以及英国兰开郡儿童图书年度奖、林肯郡青年图书奖、顿卡斯特图书奖等等。第一部在美国首次发行,便入选亚马逊网站2005年度最佳儿童读物前六名,且被纽约公众图书馆评为“百本值得阅读和分享的图书”,被美国图书馆协会(ALA)授予“给年轻人最好的书”的殊荣。

  《最后的学徒》讲述的是一个数世纪前发生在英国一个小镇上的关于驱魔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汤姆是一位比哈利•波特大一岁的小男孩。在他12岁即将要步入13岁时,驱魔人史布克收他为徒,小说的情节由此展开。在书中,正义势力的代表主要是小男孩汤姆和他的师父史布克,邪恶势力的代表主要是女巫师麦凯琳。当汤姆刚当学徒不久,女巫麦凯琳的孙女玻妮•丽泽尔怂恿她的美丽侄女艾丽丝教唆汤姆,放跑了被史布克囚禁在地牢里的麦凯琳,从此便开始了麦凯琳的复仇,开始了汤姆与麦凯琳之间正邪两股势力的战斗。

  汤姆是驱魔人史布克的最后一个徒弟。在史布克连续试了29个徒弟之后,都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满足史布克的心愿和要求。只有12岁的小汤姆通过考验留了下来。他是他父亲的第七个儿子,而他父亲也是排行老七。这是做驱魔人的必要条件。可小汤姆并非生来就能像史布克一样,习惯过着孤独、恐怖的生活。

  麦凯琳与丽泽尔是当地有史以来最恐怖的女巫。她们所到之处,人们都不敢在夜里出门。而麦凯琳女巫为了满足她修炼的需求,到处抓村里小孩并吸干他们的血。汤姆为了阻止这一切的发生,冒着生命危险,追捕麦凯琳;凭着巨大的勇气和从老师史布克学到的对付女巫的经验,将麦凯琳打入她最怕的河水中。

  《最后的学徒》中的汤姆,是一个现实中随处可见的极为普通的小孩。他有孩子一样的天真、无邪,甚至在没有当学徒之前,夜间不敢呆在自己睡的房间里。他唯一的魔法是拥有第七个儿子生的第七个儿子的天赋。当汤姆成为他的徒弟时,向老师求教驱魔法术,老师却明确地告诉汤姆,“我们不使用魔法,我们驱魔主要的工具是我们的常识、勇气,以及保持精确记录的习惯,这样有助于我们从过去的事件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

  他没有神器,也没有咒语,靠的是一身胆气和智慧与最邪恶的女巫展开了生与死的较量。他有常人的天真与胆怯,每当他要临阵脱逃时,就会有人告诫他一个男人的责任和驱魔降妖的使命。

  追求不泯的童心或许是人类的本性。尤其在今天,尔虞我诈的职场纷争中、灯红酒绿的欲望和诱惑中、勾心斗角的官场中,什么才能让我们抛弃这一切,再回到那个纯真的童年时代,再回到那个遥远回忆的年代呢?我想惟有《最后的学徒》,

  尤其是那些整天沉浸于网络和虚拟世界的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请,看看《最后的学徒》,无疑是让他们回归天真与纯真的最佳选择。

  让我们放下手中的工作,静下心来,打开那个古老而又新奇的故事吧。他或许带给你一个新的天地,让你的心灵得以净化,让在阅读中微微一笑,让你在繁忙中小憩片刻,让你身心愉悦,心旷神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