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

  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不得虐待、遗弃未成年人;不得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禁止溺婴、弃婴。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尊重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权利,必须使适龄未成年人按照规定接受义务教育,不得使在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辍学。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以健康的思想、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流浪以及聚赌、吸毒、卖淫。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允许或者迫使未成年人结婚,不得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的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的,应当依法承担责任。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有前款所列行为,经教育不改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有关人员

  或者有关单位的申请,撤销其监护人的资格;依照民法通则第十六条的规定,另行确定监护人。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相关链接(二)

  《普法歌谣》行为规范篇

  不良行为祸之源,有违公德讨人嫌。苗正木直勤修剪,长成栋梁可参天。

  社会如海人如流,公共秩序要遵守。人人增强责任感,文明之风遍神州。

  为人处世不可贪,拾得财物要归还。据为己有是侵占,触犯法律悔恨晚。

  做事不要太莽撞,小心免把祸事闯。公私财物若损坏,应当道歉和赔偿。

  爱好集邮不为错,毁人信件实为过。他人权益遭损害,自己受罚悔恨多。

  喝酒吸烟坏习惯,少年儿童莫沾染。吸烟身体受危害,酗酒容易惹事端。

  道路交通规则严,行人要走斑马线。红灯亮时停下来,绿灯通行保平安。

  远亲不如好近邻,朝夕相处有照应。互相帮助多谦让,共造社区好环境。

  歌厅舞厅游戏厅,未成年人不宜进。设立禁入标志牌,法律明确有规定。

  赌博容易酿祸端,劝君远离切莫沾。染上恶习难脱身,自毁前程后悔晚。

  “黄毒”泛滥必成灾,青春年少易受害。抵制诱惑靠意志,身心健康好成材。

  邪恶之首是毒品,好奇尝试易成瘾。毒瘾难戒身心毁,失足便成千古恨。

  学生考试莫作弊,作弊害人又害己。刻苦学习讲诚信,长大成人好自立。

  遇事处理莫过激,行动后果应预测。朋友相处讲原则,哥们义气要不得。

  公共安全记在心,出行在外应谨慎。管制刀具危险品,严禁携带有条文。

  无理故意挑事端,寻衅滋事扰治安。社会秩序被扰乱,法律责任要承担。

  辨明事物看黑白,明知赃物切莫买。贪小失大不可取,惹祸上身划不来。

  泄愤报复特可怕,引发后果付代价。理智处理是上策,依法行事最可嘉。

  金融管理有秩序,扰乱经济要打击。发现制假应报案,买卖假币违法纪。

  天资聪颖是财富,电脑高手人羡慕。假如逞能当黑客,构成犯罪误前途。

  知道案情作证人,出庭陈述要认真。事实真相若隐瞒,谎言也能成伪证。

  抢夺财物法不容,警告拘留或罚款。情节严重要入狱,千万不要去触犯。

  绑架他人索财物,犯罪走上邪恶路。雷池倘若越半步,法律严惩不饶恕。

  人身自由受保护,不得随意来拘禁。若是非法拘禁人,自己反失自由身。

  明知对方已犯罪,窝藏庇护遭连累。奉劝投案去自首,宽大处理有机会。

  ——摘自《普法歌谣》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