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常不在家怎么办

  教子有方

  父亲常不在家怎么办

  福建泉州市一位父亲来信说: 我有一个10岁的可爱儿子,可近两年来我因为工作原因,在外的时间多,在家时间少,与孩子一起的时间更少。影响了亲子关系,儿子觉得爸爸不关心他,而且我在他心目中的地位也不如以前了。这使我很苦恼。有什么办法吗?

  答:孩子需要母亲,也需要父亲。如果因为父亲长期在外而使孩子缺少父爱,就有可能出现消极的后果。可贵的是你已意识到了这一点,这很重要。以下几点建议供你参考。

  1.要经营好婚姻,担负起丈夫的责任。你在外不易,留守母亲更难。所以要学会与妻子分享自己的所有,接纳她的缺点,感激她为你做的一切,宽恕她所犯的错误。当然这是相互的,但最好你做在先。成为和睦夫妻,是家庭幸福的关键。

  2.和妻子达成教育孩子的协议,建立与妻子良好沟通渠道,在教育孩子问题上,保持及时联系。并且帮助她完成对孩子教育的近期目标、实现她对孩子的承诺。

  3.要更多地和孩子交流,关心孩子的成长,表达对孩子的关爱。别忘了六一节也要送上父亲的礼物,孩子生日送上父亲的礼物等等。让孩子感觉到父亲的爱,懂得他的一切都与父母紧密相连。

  4.让妻子帮助你在孩子心目中树立良好形象。母亲向孩子介绍父亲的为人,介绍父亲的工作、成就等等,让孩子充分了解父亲。妻子还可以将孩子的愿望(如想买玩具,想到什么地方玩等)留给父亲来实现。

  好,希望通过你的努力,尽快增强你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增强孩子对你的感情

  孩子学习不自觉怎么办

  广州省泉州市一家长来信说:总希望孩子学习好,能主动自觉地学习,可10岁的女儿却是不催不做,做了也不好好做,磨蹭,拖拉,更不肯多学一点儿。不知怎么办好?

  答:自觉学习确是学习好的重要条件之一。我们可以提醒孩子,但不要过分督促孩子,老是督促,会适得其反,使孩子失去学习主动性;也不要唠叨、数落,凡事要干涉,唠叨,数落,会使气氛紧张,孩子逆反。总之,我们对孩子的督促,要着眼于孩子主动性的发展,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以下建议供你参考。

  1.注重习惯的养成。光跟孩子讲道理是不够的,乏味的说教会破坏学习的气氛,孩子自觉学习的习惯靠一次次地重复以成自然。真正的教育不在于说教,而在于训练。比如开始可要求孩子回家半小时内应先坐下来学习,作业要做到认真、独立、按时完成等等。

  2.养成教育必须持之以恒。习惯要经过长期、反复的训练才能形成,何况是要矫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孩子自控能力不强,开始要天天检查,再慢慢地可以隔天检查,一星期检查一次,直至养成习惯。

  3,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严厉的气氛不适宜大脑思考。大脑如果处于恐惧和惊惶之中,是不可能出现积极状态的。所以父母不要守在孩子身旁,孩子一有错,就严厉训斥,甚至打骂。这会使孩子恐惧,思考被抑制、扰乱,从而造成严重妨碍孩子学习的后果。

  4.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孩子的学习自觉性有了提高后,可试着放手,让孩子自己安排学习和自由活动的时间,慢慢地让孩子自觉、主动地学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