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过年习俗变化的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9:41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对老百姓过年习俗变化的调查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第七中学 杨万青 梁怡然

  辅导老师 杜 芳

  我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正在经历着一场“新技术革命”,其内容繁复的传统习俗越来越多地受到撞击,人们的传统过年习俗正在微妙地发生着变化。现在人们的过年习俗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我们在寒假期间就老百姓过年习俗变化的问题在张店城区进行了调查。

  我们共调查了20多名各阶层市民(其中有9名是外地人),对其中12人进行了录音与拍照,把这些录音、对白及照片进行了整理。

  经过调查,我们分别从不同的方面展开了分析:

  1.在几十年前,大部分的人们生活贫穷,物质条件差,衣食等方面与现在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即便这样,那些存在的各种饮食、衣着、拜访等特有的习俗,目前看来仍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2.有些人依然认为几十年前的过年习惯同现在差别无几。这些人普遍都是较为年轻的人群,他们生活在改革开放以后的年代,相比较而言,他们的生活水平的确大大地提高了。

  3. 我们采访的人群中不少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们有的认为过年的风俗越来越淡化了,不如以往的“年味”浓了;而另一种观点却认为,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像在过年。

  4.在我们调查的人群当中,有接近一半的是外地人员,他们怎样认为家乡过年的变化呢?他们的家乡习俗同淄博有什么不同吗?经过调查,大多数外地来客是到这儿谋生做买卖的,由于这个原因,他们的家乡普遍在农村,有的甚至比较贫穷与落后,因此变化甚微;至于习俗有何不同,大多数被访问者都认为它们与这儿的相似;而个别提出不同见解并简单陈述了自己家乡习俗的变化。

  5.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对于淄博特有风俗了解的人微乎其微。

  通过这次调查,我们不仅了解到过去人们的生活状况以及过年的各种习俗,还通过对比发现了本地和外地人员过年的不同感受,同时了解到了本地的民间艺术传统。我们发现在广大农村,中国人的过年方式依然传统,各种习俗仍然在现实中继承。我们期待,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