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不要嫌贫爱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0:10  《中国中学生报》 

  不要嫌贫爱富

  据重庆某报报道,因为觉得父亲窝囊——下岗后摆摊为生,一名16岁的高中女生小佳(化名)竟刀砍父亲,然后离家出走。

  某日中午,小佳的小灵通坏了,父亲提醒女儿到维修点修理时,当心上当。没想到女儿勃然大怒,抱怨父亲没钱,心疼花费,这么热天还要让她顶着太阳去修理。为此,父亲打了女儿一巴掌,女儿则从厨房拿出菜刀连挥两刀,将父亲砍伤。

  父亲的粗暴应该受到批评,女儿因对父亲不满而挥刀相向,更应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纪的管束。除此之外,我们也应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小佳和现在不少中小学生一样,内心深处存在着嫌贫爱富的思想。这是一种要不得的危险倾向。

  父母的工作收入、职业与学生的脸面其实没啥关系,无论父母富裕或者贫困、是当官的或是老百姓,都应该得到子女的敬爱与尊重。开国元勋陈毅元帅的母亲晚年瘫痪在床,陈毅不用别人代替,亲手给母亲擦洗身体和洗涤衣物。相比之下,我们一些同学动辄埋怨父母无能、无钱,对父母不用敬语,提过高要求,不思报恩甚至恶语伤人,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愿同学们以小佳伤父的事件为鉴,有所警醒,有所思索。尊重长辈,懂得报恩,多奉献,少索取,千万不要对父母嫌贫爱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