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灿烂之旅鹭岛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0:05  《动动画世界》 

  灿烂之旅鹭岛行

  瓜子:厦门,是我国东南沿海一座美丽的岛城。全岛四面环海、风景迷人、气候湿润,是旅游的好去处。如果你还没去过,不要紧,这次就让宁馨儿先带大家畅游一下这美丽的小岛吧!

  因为爷爷奶奶在厦门生活,所以我也一直把这个美丽的小岛当作家乡。去过厦门很多次,但每一次,她都带给我全新的感觉!厦门的市区是一座漂在南海上的小岛,全靠一座跨海大桥与大陆连接。每年春天都会有数以万计的白鹭飞临厦门,所以,这里又有“鹭岛”的美称。厦门是大陆离宝岛台湾最近的城市。这里曾经是国防前线,现在,则是海峡两岸交流最密切的地方。

  阳光环岛路

  到厦门的第一天,爷爷奶奶就带我去了环岛路。这条沿海而修的大道是厦门最绚丽的风景。临近台湾海峡的那一段,是环岛路上著名的景点。天气晴朗的时候,站在公路边上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台湾的大旦岛和二旦岛。

  沿着海岸远远看去,路旁的草地上,好像有一群人在慢跑,只是姿势多少有些奇特。定睛一看,原来是几十尊长跑者的雕塑……爷爷告诉我说,环岛路是每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必经路线,为了向那些马拉松勇士致敬,厦门人特意修建了这组“奔跑者雕塑”。

  学城VS旅游景区

  第二天一早,爷爷说要带我去“集美”。“集美”?怎么听上去像是北京的一个家具城?难道它在厦门开分店啦?!

  多亏奶奶及时地给我上了一课,才避免了一次严重的露怯。原来集美是个地名,它是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也是著名的大学城。

  动动链接

  陈嘉庚,著名企业家、社会活动家,于1874年10月21日在集美出生。1918年,陈嘉庚创办了集美师范及中学;1919年创办福建厦门大学,他一生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集美的全称是“集美学村”,这里有集美中学和集美大学。和厦门岛相比,身处内陆的集美已经是另一番风景。这里既是钟灵毓秀的求学之地,也是游客云集的景区。

  动动辞典

  钟灵毓秀:指美好的自然环境产生优秀的人物。

  出了厦门岛,就到了集美学村。学村的建筑极富个性,熔中西风格于一炉,这也是华侨之乡的特色啦!在集美中学旁边的小海岛上有座小花园,叫鳌园。岛上原有一小庙叫鳌头宫,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摧毁了。1950年,陈嘉庚先生在废墟上重新兴建了鳌园,他辞世以后,就被安葬在这里。(这些故事都是爷爷讲给我的噢。)

  琴声 笑声 海浪声

  说了这么多,还没提到厦门最著名的鼓浪屿呢!

  鼓浪屿是厦门岛旁一个更小的海岛,虽然离厦门本岛很近,但为了保持鼓浪屿的独特风格,这里始终没有建桥,人们只能乘轮渡才能登岛。岛上最著名的景色就属日光岩了,俗话说“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厦门”。

  日光岩原名“晃岩”,是鼓浪屿的龙头景点,也是鼓浪屿的最高峰。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这里,看到这里的景色远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岩的“晃”字拆开,将它命名为“日光岩”。日光岩顶峰有一直径四十多米的巨石凌空耸立,成为厦门的象征,登临俯瞰,厦门本岛和鼓浪屿的美景尽收眼底。

  动动辞典

  俯瞰:指从高处往下看。

  鼓浪屿也是著名的钢琴之岛,据说岛上每个家庭都拥有钢琴,每个孩子都学钢琴。夜晚来临时,岛上琴声缭绕,伴着海浪声,真是别有一番韵味。岛上还有一处必去的地方,那就是被誉为中国惟一、世界一流的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如果运气好,说不定你还能赶上古钢琴演奏呢!

  怎么样?你是不是也觉得厦门很有意思呢?不管怎么说,这次来到厦门,又让我懂了很多知识,哈哈,不错哦。不过除了我去的这几处,厦门还有依山而建、著名的南普陀寺和据说是国内风景最漂亮的大学——厦门大学……明天就要回北京了,想欣赏这些景色看来只能等下次啦!说不定以后有机会和你们一起来游览呢!

  瓜子:听说面对鼓浪屿的海关大楼上有一座大时钟,每到正点时分就会奏起《鼓浪屿之波》。海浪伴随着钟曲,耳畔再不时地响起渡轮的汽笛声,真的是种享受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