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发明获国家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0:15  北方晨报 

  “长大了,我要当企业家,买辆汽车……”年仅10岁的鞍山男孩彭琦憧憬着自己的未来。

  自从发明了“可换面多功能鞋”之后,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一些投资人纷纷给彭家来信,想以5位数的价格寻求技术转让或者合作。一旦转让成功,刚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彭琦将靠自己的努力成为万元户。

  袁隆平称赞小发明家

  一双鞋,底是固定的,根据季节的变化和穿者的不同爱好,可以更换各种鞋面,而且更换时仅需要拉下拉链就可以了。这就是胜利小学四年级学生彭琦的发明,日前他已经获得了相关部门颁发的实用新型证书。

  如果没有那份专利证书,小彭琦可能只是一个勤学爱问的孩子而已,但现在一切都不同了,不仅有几十家公司来信寻求技术转让,就连中科院院士袁隆平都亲自写信鼓励他,“小小年龄,如同小荷露出尖尖角,已在发明和创新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真是后生可畏……”

  前日,在胜利小学的会客室里,记者采访了这个年仅10岁的娃娃。他一边小大人般地应对记者的问题,一边对采访用的数码相机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他小时候拆过一部相机,就为了看看里面有没有小人”,孩子的妈妈李女士说。

  除了这双已经成功获得发明专利的鞋子外,小彭琦最近还在钻研另外一个发明“照明眼镜”,“晚上走路没灯不方便,我准备在眼镜上装一部能照明的灯,这样就好像每个人带着一盏移动路灯了。”

  “那灯为什么不安装在鞋上呢?”记者故意刁难他,机灵的小家伙想都没想就说:“鞋上装灯,上楼不方便。”

  不断制造新闻的孩子

  小彭琦在学校里也是一个不断制造新闻的孩子。

  曾教过彭琦2年多的老师于忠红讲述了一个择师教的故事。因为更换语文老师,一向很积极的彭琦在第一堂课举手问接任的老师:“老师,我写作文一直都很好,你能教好我么?”

  因为写作、演讲、声乐、英语等都经过系统学习和训练,小小年纪的他应付小学中的各项活动简直是轻松写意。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说,光“故事大王”、“单词大王”等荣誉证书就叠了一摞子。“彭琦特别喜欢看书,几乎每天下课都在教室里看一些科普读物”,现任班主任老师任晓菊说,“太热了,就拿件衣服盖头上。一旦有检查教室的,就蹲在地上看书。”

  虽然是焦点人物,但彭琦和班级里的其他同学并不疏远,一些孩子纷纷告诉记者,因为彭琦懂的多,所以特别喜欢听他讲故事。

  专利只是小鼓励

  作为父亲,彭先生虽然也对孩子今日的成绩很满意,但他却一再表示,这次获得发明专利,对于彭琦来说只是一个小小的阶段性鼓励,荣誉感而已,“我们不准备让他在发明上涉足太深。”彭先生说,“他现在主要的任务是好好学习。”

  为了让大家了解这个发明小子平时的学习生活状态,小彭琦和母亲各自写了一张“周学习安排表”。按照表上所写,小彭琦只在周二、周三以及周六和周日,分别学习奥数、声乐、英语和写作课程。和那些天天都被安排得很满的小学生来说,他的学习安排表可谓相当轻松。甚至在自己写的表格上,小彭琦还开心地写道:晚上回家写作业,有时写得快和爸妈玩扑克……睡觉。

  最让人感觉奇怪的,母亲与孩子不约而同地将“上新华书店看书”写到了安排表中。原来这是小彭琦在幼儿园时养成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在这期间,彭琦看完了《西游记》、《可怕的科学》等许多图书。

  “有时候可以把他扔在新华书店看书,而我自己去逛街买东西都不耽误,到时候去接他就可以了。”彭妈妈说。

  对话彭琦一家

  记者:这项专利目前的市场价值有多大?

  彭爸爸:我想市场会很大。因为不断有北京等科技公司来信来电话询问,希望寻求技术转让与合作。一家公司开出了5位数的价格。

  记者:平时对孩子教育的要领有那些?

  彭妈妈:广泛培养,重点学习,不搞疲劳战术。虽然他现在学四种课程,但之前还学过围棋、篮球、表演等很多东西,这些都是他很感兴趣的东西。之所以不同时学习,是害怕他产生厌学情绪,不过现在看来,他每项东西都掌握了一些,而且依旧很好学。

  记者:每个月花费在教育上的钱有多少?

  彭妈妈:大概500块左右。主要是有选择性地学,不能一下子报很多班,那样孩子累,家长负担也大。

  记者:长大之后想当什么?是当发明家么?

  彭琦:长大之后,我想当大企业家,赚很多钱,先买辆汽车给我爸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