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白日做梦突然晕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0:20  大众网-鲁中晨报 

  做美梦是一件让人心旷神怡的事,如果为了做梦而要付出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不管梦的内容是什么都是噩梦。9月12日上午,张店区一小学三年级学生许胜(化名)在课间休息时突然昏倒,老师们手忙脚乱把他送到淄博市中心医院,经医生诊断,孩子竟是因为自己“做催眠”导致大脑缺氧。

  小学生热衷“白日梦”

  “妈妈,我刚才做了个美梦,梦见一只奶牛在舔我的脸。”许胜醒来后这样说。原来,许胜的同班同学小李,说自己学了一个催眠术,能在短时间内做个美梦。第一步,靠墙蹲下,做深呼吸三次,然后憋住呼吸,迅速站起;第二步,另外一个同学用力挤压深呼吸同学的心脏部位;第三步,过一段时间后,用巴掌打醒做梦的同学。

  方法看上去十分简单,同学们好奇都纷纷模仿,许多人都声称自己用这种方法做了美梦。许胜感到很好奇也尝试用这种方法做梦。但是,许胜在尝试过程中却产生了危险。他憋住呼吸有1分半钟的时间,突然一下子昏了过去,没有呼吸。幸亏旁边有同学扶住他,没有发生危险。周围同学又是捶背又是打耳光,终于让许胜有了呼吸,但是仍然没有醒过来。闻讯赶来的班主任夏老师,把许胜送到了中心医院,并通知了许胜的妈妈吴女士。

  经过30多分钟的治疗,许胜终于醒了过来,并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妈妈和老师。“这不是玩命吗?憋住气不呼吸是好玩的吗?幸亏发现及时。下了课踢踢毽子,跳跳皮筋都行,为什么非要玩这个。”吴女士见儿子醒了过来,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但却为孩子们的这种盲目模仿担忧。

  “我试了一次成功了,梦见自己在飞,还有蓝天白云。当时,脑子感觉十分清醒,就像是真事,一点都不像做梦。”许胜的另外一名同学小兵说,“但是,醒来之后感觉很难受,头晕、眼花、恶心,想睡觉,上课也没精神。以后再也不想玩这种游戏了。”美梦过后的感觉却让试过的人望而却步。

  学生的做法很危险

  淄博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的赵洁医生介绍,这种做梦的方法实际上在拿生命开玩笑。这种憋住不呼吸的做法,极易导致大脑缺氧,儿童的大脑还在发育,大脑缺氧超过一定时间,就会影响智力发育。憋住呼吸大脑缺氧造成昏厥,身体就会失去平衡摔倒在地,如果磕伤要害,连生命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催眠师:学生做的不是催眠术

  淄博正坤催眠治疗工作室催眠治疗师方岩说,催眠是一种心理治疗手段,用来治疗心理疾病。催眠不是人人都能进行的,这对催眠师有十分严格的要求。催眠师要经过一年严格的训练,还要不断地实践才能合格。

  催眠是一种身心愉悦的体验过程,能放松心情,治疗焦虑、恐惧等心理疾病,不会出现痛苦的经历。像小学生的这种做法,产生了痛苦的经历,而且还能威胁生命安全,根本不是催眠术。他们所做的美梦是大脑缺氧时产生的幻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