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们牙齿健康问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0:22  东方网-新民晚报 

  “老师,我们该怎么保护好牙齿呢?”上午8时15分,8岁的陈浩然在每周卫生广播中向卫生老师提问。老师随即向全校同学播放了爱牙短片,解答他的问题:要少吃甜食,刷牙漱口,定期检查牙齿。今天是第18届全国爱牙日,静安区陈鹤琴小学开展的“我们都是爱牙小卫士”主题活动,令学生和家长受益匪浅。

  学校应注重爱牙护牙教育

  记者昨天在陈鹤琴小学看到,吃完午饭后,许多学生自备茶杯漱口。见到没有漱口的同学,四(3)班卫生委员薛婧会主动提醒他们。“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里里外外都要刷,咬合面来回刷。”午会时,薛婧还有一项任务——教一年级新生刷牙操。而在二(1)班,课本剧《没牙齿的大老虎》正在自导自演中,姚仕劼主动请缨扮演主角。戴着可爱的老虎头饰,手中拿着放大的牙齿模型,这只爱吃糖的“瘪嘴大老虎”憨态可掬。演反面角色,小仕劼不觉得难为情:“演大老虎很有意义,我要告诉全校同学,要爱护牙齿!”

  同时,静安区牙防所医生带来医疗器械,免费为学生检查牙齿,一些在医院里工作的家长也主动前来担当志愿者。另外,今天傍晚放学后,一份“告家长书”将会发至家长手中,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刷牙漱口的好习惯。

  拟定《口腔保健中长期规划》

  尽管爱牙护牙活动越来越受学校关注,然而,上海康新医院在静安区中小学校开展的口腔健康问卷调查显示,中小学生的牙齿健康状况不容乐观:90%以上的人从未到过医院进行口腔保健,25%左右的人不知道如何正确刷牙,30%以上的人有龋齿。

  市八医院口腔科专家徐华胜指出:青少年极易患龋齿、牙龈炎、多种黏膜病、先天性口腔畸形,以及出现多种口腔不良习惯和外伤等。因此,若想让自己拥有一口健康、整齐、洁白的牙齿,就必须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

  记者获悉,本市已拟定《口腔保健中长期规划》,从明年起,18岁以下学生将在学校免费接受口腔保健检查。到2015年,本市将成为全国和亚洲地区龋牙和牙周疾病患病率较低、患病程度较轻、口腔保健质量较高的地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