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习惯

  父母茶座

  怎样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习惯

  主持/郜晏静

  杭州余杭区家长张婷来电问:“我的孩子不愿意帮助我做家务活,请问,该怎样帮助她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呢?”

  主持: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光荣的事情,但不能把劳动当成是对孩子的一种惩罚。不然,孩子会对劳动产生反感,影响孩子对劳动的正确认识。我们看看杭州市部分家长是怎样从家务劳动开始,逐渐培养孩子爱劳动习惯的。

  观点一

  淡化概念,在兴趣中渗透劳动意识。

  我们让孩子做家务活的时候,他能够接受,但就是平时缺乏主动精神。我想,如果让孩子把做家务劳动变成自觉的事,岂不更好嘛。但把劳动的大道理讲给他听,不一定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孩子很喜欢聊他喜欢的事情,比如某个射击游戏的主角的情节和技巧;某个同学上厕所被淘气同学关上门出不来,淘气同学被老师狠狠地批评了……孩子愿意跟爸爸说这些事情,而他的爸爸也很有耐心地听孩子不厌其烦地讲。我和孩子的爸爸商量好,让他做家务劳动时,叫孩子一起参与,比如洗碗,扫地,收拾碗碟和筷子等。这时,孩子父亲故意提起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孩子高兴地一边和父亲聊那些趣事,一边不知不觉地劳动,不觉得累,不觉得厌烦。时间一天天过去,孩子也习惯了扫地、洗碗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尽管孩子做得不是很好,但他没有厌烦家务劳动,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9岁男孩的妈妈 郭爽洁

  观点二

  耐心辅导,从基本程序入手。

  我女儿从小就没有劳动的概念,什么事情都是我们和孩子的外公外婆替她做。上小学后,她遇到了问题:在班级不会做班务,在家里不会做家务。老师和我们沟通后,我们才觉得孩子也应该学会劳动,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我们从帮助孩子收拾碗碟入手,每次吃饭后,我们指导孩子先把一个碗端到厨房去,放到洗碗池里,然后再教她把筷子拿走,最后让她用干净的抹布擦饭桌,然后再指导孩子打开水龙头,用百洁布擦洗碗筷。打扫房间卫生时,我们也是耐心地指导,告诉孩子应该从哪里开始做。孩子开始很不习惯,总是东一下,西一下。为了鼓励孩子劳动的积极性,当孩子问我们她做得好不好的时候,我们不失时机地进行夸奖,有时候还做几盘孩子爱吃的饭菜进行奖励。我们还及时和老师交流,得到了老师的支持,老师也表扬孩子是个爱劳动、能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的劳动小能手。得到表扬的孩子对劳动不再陌生,现在,她已经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了。

  9岁女孩的妈妈 刘丽明

  观点三

  以鼓励为主,保护劳动的积极性。

  我的孩子经常帮助我做家务,而且很愿意听我们夸他“我家岩岩真能干”。为了继续鼓励孩子劳动的积极性,我们一致“推举”孩子当我们家的“劳动助理”,负责监督家庭成员的劳动情况。孩子乐得有这个差事,他爱劳动的积极性更高了。

  有一次,孩子在帮助我们洗碗的时候,因为摆放得不好,一摞碗碟歪斜着倒了下来,厨房瓷砖地上全是碗碟的碎片。孩子一时愣住了,胆怯地望着我们,不知如何是好。我悄悄示意孩子父亲,并急忙安慰孩子说:“没关系,你能帮助妈妈洗碗,妈妈很高兴,打碎几个碗我们再买,只要宝贝没受伤就好。”孩子父亲也赶快走过去安慰孩子:“让爸爸看看,碰着手没有?没关系,爸爸一会儿就去再买几个碗。”还好,孩子一颗紧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事情发生后的第二天,我和蔼地告诉孩子,做家务时比如放碗和碟子,要摆放稳当,洗碗的水龙头不要开得过大……孩子在我们的不断鼓励下,现在成了我家劳动的小能手。

  9岁女孩的妈妈 楚丹玲

  观点四

  从最基本的能力入手,培养孩子的劳动技能。

  我的孩子8岁了,却连系鞋带都要我们帮她。为了帮她养成生活能自理、爱劳动的习惯,我们规定,自己的事情自己学着做,还要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一开始孩子很不适应,经常嘟嘟囔囔,满嘴不愿意。看得出来,孩子确实不习惯,比如一开始鞋带不会系,打扫房间只会用拖把胡乱拖来拖去。在学校也是这样,经常有同学向我告状。

  我在肯定孩子的同时,也指出孩子劳动中的不足,比如要按照劳动程序先从房间一角开始拖地;比如,先学扫地,再学拖地。为了让孩子有信心做好家务,我们让孩子先做那些她力所能及的,如收拾碗筷,我们下班回到家,让孩子把拖鞋拿过来。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同样培养了孩子的劳动意识。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现在学会了做简单的家务,在班级劳动时也不再拖同学的后腿了。

  8岁女孩的妈妈 薇 薇

  观点五

  从家务劳动入手,培养孩子正确的劳动观。

  我有时对孩子说:“孩子,过来帮妈妈拿碗。”孩子也能高兴地来帮助我,但是孩子主动参与的情况不多,大多时候都是我催促她,她才过来象征性地帮助我一下,然后就又跑开了。我想到,大概是我们平时把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当成了锻炼她的一种手段,而没有把它当成孩子的义务,孩子成了家庭生活(家务劳动)的旁观者。

  我开始把家务劳动当成孩子必须学习的一门功课,经常督促孩子做那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比如扫地、端碗、甚至洗洗碗。为了避免孩子对劳动产生厌烦感,我告诉孩子,劳动能使人增加智慧和乐趣,要想成为聪明人,离不开劳动,猿人就是通过劳动才进化成人的。

  在我们的教育下,孩子的劳动观念也有了变化,对家务劳动不再感到陌生和厌烦,对参加班级组织的劳动也变得积极了。

  8岁女孩的妈妈 李 丽

  主持: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但是孩子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孩子健康成长,将来走向社会的需要,因为在劳动中,能培养孩子的才能和智慧,而且,这种才能和智慧甚至比书本知识来得更长久、更有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