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热点煤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0:36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电热点煤器

  宁夏中卫市第一中学高一(5)班 莫海涛

  辅导老师 李全芳 唐发仁

  夏日的一天,我正在看电视,忽然想起妈妈出门时的吩咐:“不要让火熄灭了。”

  当我赶到火炉旁一看,蜂窝煤己烧尽,没有一点炭色了。我想该怎么办呢?火已熄灭了,为了不让妈妈生气,不如先夹上一块新的蜂窝煤去邻居家,借他们燃着的蜂窝煤点燃就可以了。可是,邻居家不是没人就是不用蜂窝煤炉,白跑了几趟。总不能用干柴点吧,那样太麻烦,又浪费时间,况且柴草冒的烟有害于身体健康和污染环境。

  当我正为点燃蜂窝煤而一筹莫展时,忽然看见了燃气灶。为何不用燃气灶点蜂窝煤呢?我把蜂窝煤放在燃气灶上烧,烧了大约半个小时才烧着,我都快急坏了。要像这样点燃蜂窝煤,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燃气。

  点燃蜂窝煤用干柴,既麻烦又污染空气,用燃气灶又浪费燃气。我为什么不发明一个点煤器,既节约时间,又经济实用呢?

  我开始设计和选材。我买回了电炉子和保温炉芯等材料,将炉芯从中间锯成了两半,把其中的一半放在炉子上面,在绝缘的情况下,用宽2厘米、长45厘米的铁皮将电炉子和保温炉芯连接在一起,制成了一个简单适用的电热点煤器。为了增大蜂窝煤和氧气的接触面积,使空气对流,我在电炉和保温炉芯间预留了一定的气缝。

  使用电热点煤器点蜂窝煤时,只需将蜂窝煤放入炉中,盖上保温盖,接通电源,蜂窝煤会很快被点燃。

  我发明的电热点煤器利用电热原理,发热速度快,8~10分钟就能点燃一块蜂窝煤,使用大约0.2~0.25度电,省钱、省时。在使用过程中,如果今天不用蜂窝煤炉了,但明天还要继续使用,我发现人们通常的做法是盖上气洞,减缓煤的燃烧速度。这样使用每次至少浪费两块蜂窝煤,每块蜂窝煤按0.17元计算,浪费了0.34元,如果使用电热点煤器只需花0.1元钱左右就可以点燃了,不受时间限制,想用就用。

  我发明的电热点煤器使用方便,点燃速度快,体积小、卫生干净,省钱、省时,是一项实用性较强的发明。

  【作品点评】

  点蜂窝煤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往往需要很长时间。莫海涛同学的这个发明可谓给使用蜂窝煤的家庭带来了福音。这个发明很简单,人人都可以做,如果你家现在正在使用蜂窝煤,不妨也做一个。发明的选题往往来自于生活实践,所以多帮爸爸妈妈做家务,也许会遇到好的选题。总之,对于爱好科技的同学来说,多动脑动手是发现选题的最佳方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