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选班花应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9:37   

  内容提要:试想一下,中小学生在同学中间选美,只会把美的标准定格在外表上。这就使他们从小就认为,外表的美就是美的全部含义。

  日前,湖北黄石某中学初二女生王雯(化名)致电记者,称同学们私下评选她为“班花”,做卫生时有男生帮忙,参加班级文娱活动也有优先权。王雯觉得“担当不起”,而且这种评选对其他女生不公平。随后,媒体的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几所中学发现,中学生私下

  评寻“班花”、“四大美女”等在校园里十分流行。(9月20日《东楚晚报》)

  时下,社会上的各种选美活动层出不穷,什么“某某小姐”、“某某形象大使”、“某某之星”等选美比赛一场接一场,掀起了一股“选美”热潮。没想到,如今这股“选美风”也刮进了中小学校园。对此,笔者不禁忧从心起。首先,中小学生作为未成年人,正处在世界观、价值观发展和形成阶段,其可塑性十分强。校园“选美”会使她们过分注重自己外表的东西,不利于培养和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一些学生从小就产生“学得好不如干得好,干得好不如长得好”、“人生有捷径可走”的思想。这种思想如果侵蚀青少年的心灵,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其次,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和精力,影响到他们对文化知识的学习。在许多中小学生的眼中,“美女”、“班花”不仅仅是对她们外貌的肯定,也是一种“荣耀”,还会获得一些“优待”。在这样一种“气候”下,不少学生容易过多地把精力放在外表打扮而不是努力学习上。与此同时,校园“选美”还会对那些因不漂亮而落选的学生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使她们产生自我封闭以及自卑心理,甚至还可能导致精神疾病,这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将十分不利。

  再次,会使中小学生滋生一些错误的审美观,从而扭曲他们对美的看法和认识。试想一下,中小学生在同学中间选美,只会把美的标准定格在外表上。这就使他们从小就认为,外表的美就是美的全部含义。而真正的美不仅体现在外表上,更主要体现在内在素质上,包括文化素质、个人修养等等。对于正在学习文化知识,以及正在长身体的中小学生来说,对美的认识和评判还是不成熟的。校园“选美”很容易影响他们对真正美的东西的认识和鉴别,进而影响他们良好审美观的形成。

  作为中小学生,处在未成年阶段,理当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文化知识上。而且,校园毕竟是教育孩子的地方,一些成人化的东西在这里出现显然是不适合的。因此,对当前在一些中小学校园流行的“选美”,应该立即予以叫停,还学生一片净土,让他们快乐地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