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芯传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00  《小爱迪生》 

  科幻森林:冰 芯 传 奇

  文/李志伟

  强劲的寒风夹着纷纷大雪,席卷南极科学考察站。在一片肆虐的白色之中,隐约浮动着几个黑色的身影。

  冰下钻探已经进行了十天,无论气候如何恶劣,冰下钻探绝不能停下。

  科考站站长清正先生弯下腰询问:“多深了?”

  “3028.5米,”助手巴里简短地回答。

  “再钻。”

  嘀嘀嘀,警报声伴随着红灯响起,巴里说:“站长,机器不能承受负荷了!”

  “好吧,”清正叹口气,“取出冰芯!”

  一百万年前的冰芯取出,巴里用显微镜观察。

  “站长快来看!”巴里大叫,“太神奇了!”

  清正走进来,将眼睛凑上去。显微镜下,除了透明的冰片和散乱的气泡外,还有一个奇怪的物体。

  “胚胎?”清正问。

  “是的,”巴里很激动,“如果能将它复活,我们就能得到一百万年前的古生物了!”

  “冰冻胚胎,复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清正离开显微镜,“将冰芯装进冷柜,我们要出去一趟。”

  “去哪里?”

  “我们采集了一百万年前的冰芯,世界已经轰动了。记者已经赶到南极,还有一些世界知名人士。”

  冰芯被运到一家会馆中,专门接待外来的旅游者和考察团。会馆条件很好,里面开着暖气。为了保证不融化,冰芯被封存在一个透明的电力冷冻柜中。知名人士们围着一块赞叹,清正和巴里接受采访。

  “这块冰芯取自哪里?”记者提问。

  “南极3028.5米冰层处,”清正回答,“冰芯年龄大约一百万年。”

  一位雍容华贵的夫人插嘴:“我听说冰芯里发现了古生物的胚胎,会不会是恐龙?”

  清正愣了一下,面带微笑地回答:“世界无奇不有,当然有这个可能。”

  但是他心里说:“这是谁的夫人,怎么连恐龙什么时候灭绝都不知道?”

  展览之后是晚宴。过了几年清教徒生活的清正和巴里,再也顾不上风度,在餐桌上风卷残云,奋力拼搏。

  即使灌了不少红汤(葡萄酒),也没忘记带着冰芯回家。一进展览馆,清正打了一个哆嗦,“怎么把空调关了?”

  管理员回答:“南极电力宝贵,没人当然关掉。”

  “冷冻柜的电力呢?”

  “同一个开关,当然一起关了,”管理员自作聪明地说,“别担心,南极冷得很,你的宝贝冰块不会融化。”

  “可从摄氏20度到摄氏零下20度是一个过程!”清正突然愤怒地咆哮起来,“这期间冰芯很可能……”

  巴里早已跑到冷冻柜前,脸上惊愕的表情说明了一切:“站长,冰芯……”

  哪还有什么冰芯?冷冻柜里只有一滩水!

  清正站长恨不得扇管理员一百万个耳光!

  “等一下,”巴里突然指着冷冻柜说,“这是什么?”

  冷冻柜的玻璃门,破了一个小窟窿!

  清正拿手比划了一下:“像老鼠钻的,难道……”

  巴里接口道:“那个一百万年前的胚胎生长复活了?”

  “快找!”

  将所有灯光打开,照得展览馆内如同白昼。一番搜索,大家发现一个奇怪的生物正躲在墙角瑟瑟发抖。清正、巴里和管理员盯着它看了半天,一句话也没说出来。

  他们从没见过这样的生物:大小似老鼠,但那长满硬毛的肢体,那急促起伏的身体,看起来像是昆虫与动物的混合体!

  “世界无奇不有……”清正喃喃自语。

  “它好像饿了,”巴里说,“我去餐厅拿东西给它吃……”

  “我去通知记者,让他们拍摄这个特大新闻!”

  清正和巴里急奔向大门,突然听见身后传来惨叫:“啊——!”

  回头,惊人的一幕展现在眼前:那南极怪物突然扑到管理员身上,啃咬他的脖子!

  眨眼间,管理员就咕咚一声倒下,身体缩小了一圈——血被吸干了!

  那怪物的生长速度惊人,很快就变得像野狼那么大了!

  “还愣着干什么?”清正拽巴里,“快跑!”

  扑嗵、扑嗵,南极怪物跑过来了!两人急忙出门关门,咚!南极怪物一头撞在大门上。幸亏大门玻璃比冷冻柜的厚了许多,怪物被撞翻在地,爬起来疯狂地吼叫,嘴里伸出带着血迹的舌头。

  人们被惨叫吸引过来,七嘴八舌地问:“发生什么事?”

  “冰芯里的怪物复活了!”

  风度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达官贵人们不顾风寒,拼命往露天雪地里跑。嗵!嗵!嗵!哗啦!怪物终于把玻璃撞碎,奔向惊惶失措的人群。

  “开枪,开枪!”一位官员大叫。

  “我们没枪……”

  那怪物的身体已经长到如同一头壮牛,分不清是蜘蛛脚还是动物腿的四肢啪哒、啪哒,在雪地上跑得飞快。眼看长舌头就要够着贵妇人的裘皮大衣,它突然愣了一下,动作缓慢下来。

  清正趁机将贵妇人拖离险境。

  南极怪物像是发了重病,奔腾的脚步蹒跚起来,奋力走几步,喷出一口白气,扑嗵一声倒在雪地中!

  大家紧张地盯着它,直到它口中再无白气涌出。

  “死了?”贵妇人惊魂未定,“怎么会?”

  “你希望它活着?”清正松了一口气,“这是一百万年前的南极古生物,那时的南极气候一定比现在温暖。复活的古生物不能适应现在的超低温,被冻死了。”

  “天啊,太可怕了!”贵妇人拍胸口,“以后再也不要挖冰块了!”

  “不,我们还会继续,这对研究一百万年前的南极气候很有帮助,”清正说着,望向助手巴里,“只是……”

  巴里心领神会,接着说:“只是请大家不要介入,一切都由专业人员进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