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化微循环量水培试验研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1:12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智能化微循环量水培试验研究

  河北省保定市第三中学 陈宇龙 张春潮 薛 天

  辅导老师 陈宇红

  一、问题的提出

  水培技术有诸多优点,但在我国的应用受到制约。我们决心通过研究,找到适合我国农业现状的、广大农民“用得起”的水培技术和配套设施,为我国农业发展做点贡献。

  二、创新思路

  1.设计装置实现营养液循环微量化,降低成本和投入。

  2.采用PC机加装I/O卡实现计算机实时调控,保证微量循环状态及时迅速地调整营养液参数,为植物正常供养。

  3.利用废弃可乐瓶作为栽培容器,安装定植袋,使该水培装置同时具备水培和基质培的双重优点。

  4.选用化肥和工业级化学品配制水培营养液,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

  三、结果评述与收获

  在单管循环量为4.5升/小时、每亩循环量1800升/小时的情况下,能完全满足作物的生长需求,与其他已有的常规水培模式相比,大幅度降低了一次性投入、运行成本、节水节电,兼有深层液流法和营养液膜法的双重优点,栽培效果良好,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很强的实用性。

  四、完善与推广

  1.开发专用单片机控制器则可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

  2.用再生塑料批量制作薄壁型隔板的专用栽培管,更易安装和维护。

  ★本项目荣获河北省第2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