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营养餐是谁的营养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47  新京报 

  关于学生营养餐回扣问题,早在一年前,北京市教委就曾拟制定政策,取消学校收取5%管理费用的规定,并且校方不得因此限制学生在校就餐。市教委表示,要使教师认识到管理学生在校就餐是工作职责之一,不应再获取额外的补贴。

  9月25日,《新京报》调查报道披露了“学生营养餐回扣” 背后的种种内幕。事隔一年,“学生营养餐回扣”问题还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证明问题还存在,没有得到相应的解决。

  在笔者看来,学生营养餐问题无非是学校和和餐饮公司在学生身上的利益博弈,是利益各方的利益争端。好比双方在教育这个“国家”上的一场“战争”。那么,受害的必定是这个“国家”的人民——学生。其中,学生已经彻底地沦为了学校和餐饮公司的“营养餐”。成了各方瓜分和蚕食的对象。

  近年来,教育领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先是教育的产业化,导致了高校教育的高收费,致使很多贫困孩子念不起书。再是学校里的乱收费严重,连教材订购也成了教育腐败的重灾区。到了今天的“营养餐回扣”问题。其实,很多问题的根源就是很多部门和利益集团瞄准了学生这个市场。把学生当成了一块“蛋糕”,当成了一份美味的“营养餐”。

  如果说学校的高学费还能算是“名正言顺”的收费的话,那么,“餐虫”的“回扣”则是不折不扣的抢劫了;如果说商家的赚钱可以看成是商人贪婪的本质的话,那么,作为从教育战线上退下来的“餐虫”,对学生要 “回扣”,则是对自己的背叛,对教师这个职业的背叛和亵渎。不知这些教师拿着这些钱,能否用得安心。难怪主管学生营养餐的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在一次大会上曾经说,学校收取5%的管理费是从孩子们嘴里抠钱,无耻!

  强身健体,全面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积极投身体育运动固然重要,但能好好地吃上一顿营养餐更重要,要知道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想要培养出一个好学生,就要让他们先吃饱,先吃好。再穷不能穷教育,再饿不能饿学生,“学生营养餐”就应该是学生的营养餐,而不是学校和企业的“营养餐”。

  教育事业是一个国家发展赖以生存的基础,是“科教兴国”的得以实现的前提,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经之路。而学生又是教育的主体,是国家未来的主人。但是,当学生不再是教育的重点,当学生沦落为了学校和企业各方都窥视和蚕食的“营养餐”时,无疑是教育的悲哀,是一个国度的悲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