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诵读经典成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54  东北新闻网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昨日,记者在鞍山市30中学,听到了琅琅的读书声。

  鞍山市教育局在7月份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素质研修班,邀请中华传统文化专家学者集中来鞍讲学,让鞍山很多中小学校的老师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今秋开学,不少学校都开设了国学课堂。

  《弟子规》成初一必修课程

  深深一个90度鞠躬,随后笑容满面地说声“客人好”……昨日记者走进鞍山市30中学,学生们的礼貌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据该校校长邹兴华介绍,他们学校在课程相对较少的初一开设了《弟子规》,每周每班一节课,同时还利用活动课时间,组织学生看传统文化的教学录像,这样平均每周每班学习国学课程的时间达到了1.5节课。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得到了提高。

  《弟子规》让学生礼貌孝顺

  邹校长说,从开学到现在,初一学生已经上了四节课了。老师们都反映,在全校学生中,初一学生礼貌程度最好,每次见到老师都会鞠躬90度。

  有的家长来学校找邹校长表示:“我的孩子上中学后,给我夹菜,对爷爷奶奶也特别孝顺。你们开设的传统文化课程很好啊!”而且,孩子回家还经常给家长背诵传统诗歌,有时候还像歌谣一样唱起来。

  诵读经典为孩子打下文学基础

  而在铁西的共同小学,2004年3月份就将唐诗、宋词等古诗词的内容编成了教材,做为校本课开设,每周在每个班级开设两节课。

  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这个学期该学校又加进了《弟子规》、《三字经》等内容。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推广,低年级学生已能随口背诵佳句,高年级的孩子能理解意思及作者的意图,为以后学习古诗文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学生们对这样的课程,也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对此现象,鞍山教育专家表示,在开放的现代社会,很多人经常感觉无聊空虚,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活着,盲目追求钱、权等事情比比皆是。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开设传统文化课程十分必要,让还没有完全树立起自己道德观念的孩子,学习凝聚着中华民族智慧、展现中华民族精神的传统文化,是具有探索性意义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