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学生何时不再是庆典义工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9:56 光明网

  新闻链接:9月25日,江苏省如东县长沙中学、长沙小学的百余名中、小学生被拉到该县某开工典礼现场,为制造喜庆气氛而吹吹打打。当日是学校正常上课时间,一名中学生抱怨说,他们从上午8点就来到现场,一连站几个小时,非常累。一名手持彩旗的女中学生更是体力不支,当场晕倒。有来宾表示,开工庆典制造点喜庆气氛无可厚非,但牺牲学生学习时间搞应酬,大可不必。(9月26日《人民网》)

  早在去年年初,国家教育部就曾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利用假期参加商业性庆典、演出活动。但一些地方组织此类活动却屡禁不止。如今发生在江苏省如东县把学生当做庆典“义工”的做法,则再一次向我们敲了警钟:学生何时不再是庆典“义工”?

  诚然,在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不厌其烦、喋喋不休的“唠叨”下,也许,可以让一些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商业庆典的做法有所收敛。但是,笔者认为单单禁止参加商业庆典是不够的,要让学生们远离“庆典义工”的角色,还必须禁止学生参加“任务型庆典”。因为在有些地方,上级部门要求学校参加的任务型庆典比商业庆典还多。一是一些领导总喜欢场面热闹,少不了学生的点缀;二是学生是不用花钱的“义工”,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用起来非常方便;三是受委派的学校一般都将此类活动当成重大任务来抓,质量上有保证。

  这方面的例子很多。2001年7月份,湖南邵阳洛湛铁路邵阳段的配套工程之一的邵阳市火车南站站前区开发建设举行奠基仪式,100多名学生参加庆典,每人手里拿着五六个氢气球准备在庆典结束时放飞,当时正处于太阳暴晒之下,氢气球爆炸燃烧,现场有几十名学生被烧伤。2005年10月18日,重庆一工业园奠基,学校按上级要求全校停课参加,结果20分钟的仪式竟让学生在雨中等了两小时。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随之而来的商业活动也越发频繁,而且政府部门举办的一些诸如竣工、奠基开工以及一些重大的商贸活动等也选择在这个时候,当然少不了学生的表演。要想真正使学生远离庆典“义工”的角色,有政府部门应带头拒绝组织学生参加庆典,在社会上也能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更是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教育环境的实际行动。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