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文课上吃果冻玩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9:59  扬子晚报 

  本报讯2个小时的作文课花1.5个小时来玩游戏,这课上得让人感觉不可思议,学生玩就能玩出好作文吗?昨天,南京玄武区教研室邀请了中国青少年写作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教授李白坚,为该区300多名小学语文老师上了一堂全新理念的作文课——“新体验作文”。

  比如说吃果冻就是一节课,李白坚教授先给每名学生发一个用纸包好的果冻,让学生猜里边是什么食物,然后打开看到底是什么,再仔细观察果冻的外形和包装,接下来再注意观察撕开果冻、闻果冻、舔果冻、尝果冻、咬果冻的每一个过程。最后让学生将这一过程用文字写出来。整个过程学生都感到津津有味,充满兴趣,作文也写得很有细节。听硬币声音也是游戏之一,分别拿出1元、5角和1角的硬币,3种不同硬币掉到地上分别是什么声音?让学生注意听,听完以后,再排着队来到黑板前面猜,掉到地上的是哪种硬币。这样的场景让学生感觉非常有意思,很开心,玩完游戏后,再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作文写得非常生动。一项调查表明,85%的小学生不喜欢写作文,90%的中学生不喜欢写作文,92%的大学生不喜欢写作文。究其原因,一是没有表达的愿望,缺乏写作文的激情,二是缺乏素材。李教授说,写作需要激情,因此通过游戏的方式刺激写作激情,可以引导孩子进入写作状态。同时帮孩子学会摄取写作素材,即训练孩子的观察能力。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新体验”作文就是要通过一堂堂有趣的课程教会孩子观察生活。“通过这种训练,学生们会养成注意观察、摄取写作素材的习惯,激发写作的欲望”。

  李白坚教授认为,作文是技能,而不是知识,就像游泳和骑自行车一样,作文是写出来的,老师即使讲再多的写作知识,到时候学生还是不会写,科学的方法应该是通过让学生养成写作的习惯来达到提高作文水平的目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