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成功的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0:18  《中国中学生报》 

  成功的支点

  ○ 崔鹤同

  美国的乔安娜,从小就喜欢文学,曾立志将来成为一名出色的作家。当她从文学院毕业之后,并没有马上工作,而是开始埋头于文学创作。一年后,当她欢欢喜喜地把自己创作的两部长篇小说寄给编辑部的时候,却遭到了编辑的无情退稿。

  不过乔安娜并未因此灰心,她认为自己缺少生活积累。于是,她借了一笔钱,到各处旅游,增长见识,沿途写了很多散文、随笔,但上稿率仍然不高,眼看债台高筑,入不敷出,乔安娜决定把自己的创作当成业余爱好,先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于是她去一家报社当记者,但由于她整天沉湎于自己小说的创作中,工作常常出错,不久就被辞退了。而且,文学创作也收获寥寥。

  情急中,母亲的一句话改变了她。母亲说:“你所爱好的,也许并不是你最擅长的事业……”乔安娜陷入了沉思。她想,做一个作家其实要具备很多条件和相应的机会,还要有上帝赋予的天赋,而这些自己目前并不具备。她决定放弃当作家的念头,并开始从事广告文案写作。由于她的文字组织能力极强,很快在广告界崭露头角,并最终成为美国广告界巨擘。谈及成功的经验,她说:“每个人都有擅长和不擅长的东西,关键是在于你能否把自己的特长发扬光大。”

  平时,我们常常把“爱好”和“兴趣”看成是成功的要素和关键,其实不然。诚然,爱好和兴趣,常常是我们对某种事情抱有热情和干劲,但不幸的是,仅仅有这些,并不能保证我们能达到理想的彼岸,因为这里面还需要能力、经验和机遇,而最关键的是你的专长。哈伦德·山德士,原来喜欢律师,学过法律,又卖过保险、开过加油站,但均一事无成。一直到63岁时,他用105美元,创办了一个小小的炸鸡店,却最终一鸣惊人,如今的“肯德基”已风靡世界。“炸鸡”才是他的专长。大数学家陈景润精通数理,满腹经纶,但做教师却拙于言表,上不了讲台。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整个地球。”这个支点,就是着力点。而着力点,就是特长,就是成功的支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