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普剧:《冬天就要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0:26  《小爱迪生》 

  小爱迪生科普剧丛书:冬天就要来了

  脚本创作:赵 明

  人物表:小蚂蚁、啄木鸟、青蛙、大树公公、4片树叶、秋风、小虫。

  温馨提醒:这个剧里的道具和场景都是由人来扮演的。大树、石头、小蚂蚁等都可以由人来扮演,所以,台上的道具都是会“走”的。可以随着剧情需要“走”上台。

  场景:一片深秋的树林里。地上铺满了枯叶,只有一只啄木鸟在为一棵大树啄虫。呼呼的风在林子里穿梭。

  秋风:呼呼呼,呼呼呼,我是冷酷的秋风,我的到来,宣告夏天的结束。我的到来,宣告冬天的来临(说完,张开灰色的大披风在林子里飞来飞去)。

  四片美丽的树叶上场(在一片悠扬的音乐声中,枫叶们舞上台来)。

  秋风拦住了她们:哈哈哈,树叶姑娘们,你们好啊,咱们又见面了!我正在找你们呢。

  枫叶们:你好!秋风伯伯。是不是又要让我们去送信啊?

  秋风对树叶们说:没错,你们快去通知动物们,做好过冬的准备!

  树叶们:是,我们现在就去。秋风伯伯,再见!

  秋风:再见!

  树叶们边唱边舞:

  秋风吹,

  树叶飞,

  我们四季的时间表,

  飞啊飞,

  飞啊飞,

  告诉大家秋天来了!

  音乐声中,小蚂蚁上场。

  小蚂蚁到处张望着:咦?这是怎么回事?树林里怎么变了样啊?地上到处是落叶,四周静悄悄的。喂,黄莺、燕子,你们在哪里?(自言自语)他们到哪儿去了呢?

  树叶们飞到小蚂蚁身边:小蚂蚁,你的朋友们已经飞到南方过冬去啦(说完飞离小蚂蚁)。

  远处传来“笃笃笃”的声音。

  小蚂蚁:让我看看,是谁在那儿。

  大树公公:啄木鸟医生,谢谢你,你一年忙到头,可真辛苦啊。别的鸟儿都去休假了,只有你还在为我们治病。

  啄木鸟:树公公,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事。

  小蚂蚁来到那棵大树前:啄木鸟医生,原来是您啊!请您告诉我,黄莺和燕子还会回来吗?

  啄木鸟:明年春天,他们还会回来的。

  小蚂蚁:他们为什么不在这儿过冬呢?

  啄木鸟:因为他们是候鸟,如果在这儿过冬会冻死、饿死。

  小蚂蚁:你也是鸟儿,为什么留在这儿呢?

  啄木鸟:因为我不是候鸟,我不怕冷。再说,这儿还有我的工作。每年冬天,我都要把那些躲在树洞里的害虫啄出来。

  树公公:多亏啄木鸟为我们除掉害虫,树木才能长得又高又大,身上才会长满绿叶。

  小蚂蚁:树公公再见,啄木鸟医生再见。我要到池塘边去看看。

  池塘边,一只青蛙正在挖洞(青蛙手拿着一把道具铁锹,正在劳动)。

  青蛙招呼小蚂蚁:小蚂蚁,你好啊!我正要和你告别呢。

  小蚂蚁很惊讶:告别?你要出远门吗?

  青蛙:不,冬天马上就要到了,我要冬眠了。

  小蚂蚁:冬眠?什么叫冬眠呀?

  青蛙:就是整个冬天睡在洞里不吃也不动,等到明年春天再出来。瞧,这就是我要睡整个冬天的洞。

  小蚂蚁很难过地说:那我要一个冬天见不到你了。我会想你的。

  青蛙:我会在梦里和你玩的。再见了,小蚂蚁。

  小蚂蚁:明年见!对了,我也得赶快准备过冬的粮食了。

  小蚂蚁告别了青蛙,一边走一边找过冬的粮食。

  一条受伤的小虫子爬了过来:哎哟哟,哎哟哟,今天可真倒霉啊,可恶的啄木鸟,吵醒了我的好梦,还把我从树洞里震了出来。总伤我命大,没被摔死……哎哟哟,让我到哪里去过冬啊……

  小蚂蚁一把拉住了它:小坏蛋,哪里逃!哈哈,正好给我做过冬的粮食。

  小蚂蚁拖着受伤的虫子走向自己的家。

  音乐声起,小动物们和秋叶一起上场。

  四片秋叶边唱边舞,走上台来:

  秋风吹,

  树叶飞,

  多彩的季节最最美。

  再见吧,

  再见吧,

  明年春天再相会,

  再相会……

  四片秋叶下,灯光转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