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市小游园设施现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0:46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郑州市小游园游乐设施使用现状调查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第一中学 冯 茜 袁振凯 李旭鹏 刘 敏

  辅导老师 杜红丽 李琼花

  为了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郑州市政府先后投巨资在市区兴建了156个街心小游园,游园内配置了供人们休闲娱乐的健身器材,还有绿树花草、漂亮的灯饰、公厕,构成了都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这些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的使用及维护情况怎样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实地调查。

  我们来到汝河新区街心小游园,由于天气寒冷,园内游人廖廖无几。这里有单杠、漫步机、平衡滚筒等十多种健身器材。90%以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缺胳膊少腿现象非常严重。

  在儿童公园,一位环卫负责人说:“小游园没有设专人管理,一些人缺乏公德意识。游园内的花草、灯饰、垃圾筒、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受到损坏。”

  五一公园内环境幽雅,来这里游玩的人非常多。我们调查了十几位市民,他们一致认为,早晚都有散步锻炼的地方,附近居民很高兴。但这里的健身器材95%以上遭到了破坏。一位经常来锻炼的退休教师说出了其中的缘由:一是游人多,健身器材使用率高;二是一些市民缺乏社会公德,故意在上面乱刻乱画、火熏,人为损坏现象严重;三是没有专人及时维护。调查中还发现游园自行车乱摆乱放,地上的塑料袋等垃圾随处可见。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深深感到,公共场所的文明程度体现着市民的基本素质。作为一位文明市民,应该知道,街心花园是大家共同拥有的绿色环境,而对公共设施的爱护最终仍将回报于每位市民。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1)大人增强公德意识,争做文明市民。(2)政府加大管理力度,责任到人,加强管理,专人维护。(3)政府制定小游园管理办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每个小游园静、绿、亮、美。

  通过这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公德与环保意识,培养了同学们的相互协作、吃苦耐劳的精神,体验了探究的整个过程。为此,我们中原一中环保小组呼吁:从自身做起,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增强公德意识,为使我市早日成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而尽心尽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