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流行“厨房教育”

  家教博览  海外家教

  日本流行“厨房教育”

  文/兰晓雁

  在国人心目中,厨房乃是“少儿不宜”之地。可在与我们一衣带水的日本人却不然,他们将厨房当成教育孩子的“乐园”,谓之厨房教育,这很值得我们借鉴。

  “厨房教育”的内容

  参与饮食制作,亲身体验劳动的快乐。

  孩子在厨房里做的事情有:把理好的菜放在干净的盆子里;剥豆子或笋;掰四季豆或豇豆;洗茄子、黄瓜、番茄等果实类蔬菜;打散鸡蛋;递东西;提醒妈妈水开了、饭好了;算算需要的碗筷;捏几个饺子、馄饨、包子;在妈妈的指导下煮水饺、馄饨、下汤团等。

  日本早教专家牧野圣子做了这样的分析:切莫小看做家事,做家事是学习人际关系的基础,也是一种比游泳更均衡的运动,而且可以丰富情绪,使孩子对自己所拥有的能力更加自信。调查资料也显示,假如孩子从小远离家务,视家务为畏途,那么,他在成长过程中将会留下缺陷。

  ?

  将餐桌当课桌。

  日本父母善于实施餐桌教育:一是类似于国人的“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传统教育,让孩子知道粮食源于农民的辛勤劳动,应该珍惜;二是借助于饮食培养孩子对食物的情感,如告诉孩子鱼是海的礼物,鸡肉、笋是山的礼物,再让孩子想想紫菜、菠菜、牛肉,它们是谁的礼物?

  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日本学者认为,对于中小学生,要有意识地灌输一些食物的来源、制作、营养价值,以及怎样吃、吃多少的知识,潜移默化地使他们认识偏食的危害,从而自觉做到膳食平衡,将健康的饮食习惯延续终生。

  环保教育。

  教育孩子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如狗是人类的朋友,猴子是人类的亲戚,鹰、熊、鲸鱼等是珍惜动物,对于这类动物我们不要去伤害它们,不要去吃它们的肉。这些对孩子从小珍惜物种、树立环保意识很有帮助。

  学数数。买来食品,如毛豆,父母与孩子各抓一把,然后比比看谁抓得多,这是对大小概念的培养;引导孩子帮忙剥豆子,然后让孩子算算5颗豆荚中共有几粒毛豆,强化数字的加法训练。

  语言表达训练。从市场买回蔬菜,教孩子用适当的语言来描述,如绿油油的青菜,滑溜溜的韭黄,翠绿的黄瓜,圆鼓鼓的南瓜等,以增加孩子的词汇积累与语言表达。

  安全要点

  厨房教育虽说好处多多,但必须消除某些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专家提醒你注意以下要点——

  *保管好刀具,如菜刀、剪刀、刨刀、开瓶器和其他尖锐的器械。平时不大用的尖锐器械,最好放进上锁的碗柜。

  *电饭煲、微波炉、热水器等电器,不使用时应拔掉插头,防止孩子偶然开动。

  *不让电线悬挂在孩子可以牵拉的地方,燃气灶平时一定要把开关牢牢关闭。

  *大人端起滚烫的东西,无论是一盆肉汤还是一杯热牛奶,一定要先看清孩子的位置,绝对不要端着滚烫的东西从孩子头顶掠过。

  *不能吃的东西不要放进盛装食物的容器,避免孩子误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