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每天疯玩1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9:20   

  晨报讯(记者王岩)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不能是一句空话。

  昨日,沈阳市教育局在铁西区勋望小学召开了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的现场会,沈阳市教育局副局长韩燕子在会上提出以上要求。

  数据表明中小学生体质下降

  “我们清醒地看到部分学校受应试教育的严重影响,对抓学校体育工作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走形式、做样子。有些学校虽然也很重视学校体育工作,但开展学校体育工作思想不够端正,只关注那些有荣誉或者是在体育比赛中有名次的少数学生,忽略了大多数学生身体素质的锻炼和全面发展。”韩燕子说。

  省教育厅日前公布的《2005年辽宁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2005年我省6-18岁中小学生的肺活量、50米跑、立定跳远、男1000米、女800米跑指标的平均值与1999年相比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即学生的呼吸机能、速度素质、耐力素质和爆发力素质有所下降,另外,视力低下率与1999年相比上升幅度较大。

  保证学生体育活动时间是关键

  韩燕子提出,时间的落实是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关键,首先要开齐并上好体育课,小学1~2年级每周为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为3课时,高中每周为2课时。

  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凡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应组织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应排进课表,形成制度。另外,还应安排形式丰富多彩,富有创新且学生喜闻乐见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时间在25~30分钟。

  校长要舍得为学生健康花钱,购置体育器材,加强场馆建设,并结合学校实际,建设快乐体育园地,满足学生体育活动的需要。

  -特写

  这堂体育课比独轮车接力

  晨报讯(记者王岩)昨日上午,当天现场会中,勋望小学安排了一堂体育观摩课———独轮车接力赛。

  体育课骑独轮车练胆量

  操场的一角,二十几名三年级到五年级的学生每人一辆独轮车,这种独轮车比起平常的自行车可难骑多了,只有一个轮子支撑一个车座。

  在一轮集体热身训练后,学生们纷纷踏上自己的独轮车,像演杂技一样在操场上骑了起来,无论男生还是女生,不管是直行还是拐弯,动作再惊险也没有一个从车上掉下来的。

  随后,学生们被分成四组,在跑道上进行了一场独轮车接力赛,四组队员你追我赶,比赛结束后,学生们还在独轮车上表演了叠罗汉。

  体育老师表示,独轮车针对的是学生腿部力量及爆发力的训练,让学生从中体会保持中心平稳方法、增强身体的协调性,同时克服恐惧心理,培养勇敢精神。

  大课间游戏学生自己做主

  第三节下课是该校每天半个小时的大课间时间,“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操场广播响起了《健康歌》,全校一到六年级所有学生全部聚集到操场上,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各种体育游戏活动。

  据了解,大课间活动期间播放的曲目都是学生自己选的,也是他们最喜欢的,就连活动游戏都是学生自己编的。一年组的小同学虽然刚刚入学,但他们自编的彩球操、彩纸球打靶,不但锻炼了身体还讲究环保,这些彩球是学生们用各种废旧的彩纸动手做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