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鲁木齐18万人为让孩子上名校人户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0:07  中国青年报 

  李君霞 本报记者 刘冰

  每逢秋季开学,新疆乌鲁木齐市的户籍警都格外忙碌,因为每天他们都要办理一批又一批户口迁移的申请,其中大多数人是为孩子上“名校”来办理户口迁移的。“他们手续齐全,我们不得不办理。”提起“空挂户”,乌市一名派出所户籍警一脸无奈。

  据户籍警介绍,“空挂户”是人户分离的一种现象,指公民户口迁入某地后,居住、工作却在另一地点。

  记者从乌市公安局户政处了解到,目前乌市城区有近300万固定人口,人户分离人员总数超过20万人,其中约有18万人是“为了孩子上学,户口跟着名校走”。

  今年50岁的李先生曾住在乌市天山区健康路。今年,他搬到位于沙依巴克区的一个商住小区后,却没有把户口迁出。他说,这是为了13岁的儿子继续在老房子附近的一所“名校”上初中。虽然儿子每天从新家到学校要乘1个小时的车,但李先生还是不愿意将户口从旧居迁出。

  家住乌市明德路的王先生因为刚好住在一所全市重点小学的附近,几个月来都在忙着帮亲戚朋友迁户口。“如今,我的户口簿上已挂了3个‘空挂户’,其中有两个是根本没有血缘关系的‘侄子’和‘外甥’。”王先生说。据了解,像王先生这种情况,只要他本人同意,并且找到合适的理由,即能办理迁户。

  据了解,仅天山区户籍与居住地分离的家庭就有5万多户。记者在天山区一所小学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空挂户”已成为小学招生中的“顽疾”。一些家长在为孩子报名时被证实为“空挂户”后,经常与老师发生争执。为了避免一些学生占用非服务区内的教育资源,乌市招生政策要求“以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今年秋季招生工作开始前,乌市一些小学的老师对片区内的适龄儿童入学情况进行摸底,结果令他们非常吃惊。一所小学今年的近百名地段生中,超过半数有“空挂户”嫌疑,但他们都能提供户口与居住地一致的证明材料。

  令一些校长头疼的是,一些学生家长将孩子的户口挂在爷爷奶奶处,但孩子从来不跟随爷爷奶奶住。得知老师要到学生家里摸底,家长马上和孩子搬回爷爷奶奶家,这种情况让学校很难处理。

  “中小学生按户口就近入学”是乌市关于新生入学的一条硬性规定,于是家长们就费尽心思地将孩子的户口转到名校所在地段。那些家住在名校周围的住户,自然就成了孩子户口挂靠的“热门”。

  乌市水磨沟区一位小学校长说,因为一些搬迁户居住得较远,学生早出晚归,势必影响学生的正常休息。另外,这也加剧了学校之间的供求不平衡。由于目前乌市小学发展水平不均衡,抢好学校的现象仍然存在,如果放开对“空挂户”的管理,肯定会出现大量“空挂户”挤占地段生名额,导致名校挤不进、普通学校招生不足的现象。

  由于“空挂户”地址不详、电话不通,给邮政投递,尤其是为居民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带来诸多不便。目前,乌市公安机关进行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正在进行中,而大量“空挂户”的出现让民警们犯了难。

  乌市公安局户政处户籍管理科有关负责人说,目前,“空挂户”现象已引起乌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警方将在近期对“空挂户”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整顿。

  本报乌鲁木齐10月7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