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效拔粮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4:44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高效拔粮耙

  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一街初级中学73 班 陈先昌

  辅导老师 吉 平

  去年秋收时,我看到爸爸在晒场上晾晒稻谷非常辛苦,便毫不犹豫地跑过去帮助他。整个过程中,把成堆的稻谷分散开或者把分散开的稻谷收拢成堆时,都要用到拔粮耙,有了粮耙,确实方便了许多!

  下午,太阳落山了。我们就用粮耙把稻谷收拢,累得我满头大汗,全身酸疼。之后,我便想:要是能发明一种高效省力的粮耙那该多好啊!这样,就可以帮助爸爸和其他的农民伯伯减轻很多的负担了。我把这个想法告诉给了吉老师,他肯定了我的想法,鼓励我多方面寻找传统粮耙的不足。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传统粮耙有以下不足:(1)拔粮时粮食容易从两边冒出,每次拔的粮食量少。(2)活动性差。(3)功能少,缺少抓粮功能。找出缺点后,我就想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多次修改后,我确定了制作方案。我从弟弟的旧玩具车上拆下一对小轮,找来木板、铁皮等材料;又从学校的劳技室里借来木工工具,在吉老师的帮助下,我终于制作出了一个模型。

  这个小发明的主要特点是:(1)用组合法在传统拔粮耙的基础上加了一对小轮,增加了粮耙的活动性,这样拔粮时更省力,更方便。(2)把粮耙挡板的另一端做成齿状,可以用来把粮食摊均匀。(3)在粮耙的两端加上弧形挡板,防止粮食从两边冒出。

  模型制作好后,我拿去给爸爸使用,他说,这可太方便啦,你为爸爸做了一件好事呀。听了爸爸的话,我简直就像吃了蜜一样,心里甜滋滋的!但我还是有一些遗憾,这个粮耙尽管进行了改进,但还是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我想,在粮耙上要是设置一个翻斗,在粮耙把上控制它的升降,用于近距离的粮食运送,更有利于拔粮耙的使用。但由于时间和其他条件限制,这次我没能实现这个愿望。

  我还要不断地改进,使它真正成为农民伯伯的好帮手。

  【作品点评】

  发骼丛从谏畹氖导孪炔У恼飧龇⒚髡醚橹ち苏庖坏恪V挥卸嗍导拍芊⑾稚钪写嬖诘奈侍猓业椒⒚鞔丛斓目翁狻V醒罹椴蛔悖舛杂诟惴⒚鞔丛觳焕俏颐嵌杂谛矶嗍挛锘姑挥行纬伤嘉ㄊ疲菀锥陨钪械南窒筇岢鲆晌剩舛杂诟惴⒚鞔丛煊质怯欣跫=ㄒ橥窃诳斡嗍奔洌喟镏职致杪枳鲂┝λ芗暗氖虑椋蛔季湍芊⑾中碌姆⒚骺翁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