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流感进入关键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7:34  成都商报 

  前日是大假后上班的第1天,度假归来的刘女士却感到全身酸痛、头痛,还伴有流鼻涕、呕吐等感冒症状。记者日前从省医院、成都市各市级医院了解到,黄金周刚刚结束,呼吸科门诊的感冒病人就开始“扎堆儿”,类似刘女士这样的病人还不少。专家说,由于节日期间很多人起居和饮食无度,导致身体抵抗力降低,加上最近两日冷热交替,我市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明显增多。专家警告,一旦患上流感,病程及全身症状也会更加严重,若不注意休息与及时治疗,很容易导致严重的并发症。专家说,我省每年的流感流行期都是从当年11月开始,目前正是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机,预防流感从现在开始。

  预警

  预防流感 现在开始

  针对上述现象,有关专家认为,虽然我市目前还未发现流感病人的踪影,但是感冒病人骤然增多的现象,无疑给我们发出了一个强劲的信号:预防流感的关键时期已经来临。

  最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在参加中华预防医学会召开的“关注健康-2006冬春大众流感预防通报会”时指出,最近几年国内没有出现大的流感疫情,但由流感甲1型、甲3型和乙型病毒引起的局部小暴发还是比较频繁。卫生部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流感发病比2005年四季度上升13%。曾光说,流感是极具传染性的疾病,每年发病率在5%~15%之间,在人群相对稠密的场所,发病率可以达到20%~30%。他说,仅仅按10%的发病率计算,我国每年就有近1.3亿人感染流感。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控制所所长杨超美昨日告诉记者,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发出流感全球大流行的警告。据了解,1957年、1968年和1977年,三次流感大流行的病毒株均首发于我国。1988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每年公布的流感疫苗病毒株约有一半是来自中国。

  专家认为,根据人类历史上前3次流感大流行的规律,一般间隔都在10~50年之间。但是无人能预测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将会在何时、何地到来,只有随时做好准备。因此专家认为,对于流感大流行,“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最好选在入冬前接种

  一般说来,流感流行期是从当年的11月开始。眼下正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接种疫苗半月后即可起效。因为流感疫苗从接种到刺激人体产生较高的保护抗体需要2周左右时间,所以接种最好赶在冬季流感发病抬头之前,也就是9月份之后。除了依靠疫苗防范流感外,还需要加强锻炼,勤洗手、常开窗通风等方法,减少人群间的交叉感染。

  7大人群宜用流感疫苗

  应该接种流感疫苗的7类高危人群为:老人、慢性病患者、体弱者、免疫力低下者(如艾滋病感染者和长期放、化疗患者)、医护人员、托儿所幼童及在校大中小学生、为公众服务的人群。 不宜接种疫苗的有三种人:对鸡蛋过敏者、妊娠头3个月的妇女和有严重过敏体质的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