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上过一天小学的数学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2:02  《小爱迪生》 

  只上过一天小学的数学家

  文/笑 笑

  陈省身,是当代国际数学大师,也是唯一获得世界数学领域最高荣誉“沃尔夫奖”的华人,他被称为“当今最伟大的数学家”、“微分几何之父”。

  1911年冬天,伴随着辛亥革命的隆隆炮声,陈省身出生在浙江嘉兴的一个乡村里。他爸爸早年毕业于政法学校,去国外留过学,此时正在县政府工作。陈爸爸说:“今年是农历辛亥年,是个好年头,孩子就叫辛生吧。”

  和所有的爸爸一样,陈爸爸也希望小辛生日后能成为光宗耀祖、报效国家的大人物。但是他在外工作,不能天天回家,无法亲自教授孩子。于是,每次离家前,他总是叮嘱妻子、母亲和妹妹好好教养孩子。

  小辛生在妈妈、祖母、姑姑的全力养护下,茁壮成长着。他很小就开始学听故事、识字,不久,家里还为他请了一位启蒙老师。小辛生特别聪明,又热爱学习,到五岁时,就认识了两千多汉字,会背几百首诗词,还会自己写诗呢!大家都欢喜地称赞他是小诗人、小神童。

  另一方面,接受过西方教育的爸爸,更重视儿子的自然科学教育。有一次,他从县城买回来一本《笔算数学》的书,当作礼物送给儿子。小辛生一看,立刻被它新颖的内容给吸引住了。从此他抱着这本书读呀想呀算啊,迷得连吃饭都怕浪费时间。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他就请教家人和先生,直到完全明白为止。

  这本书,大大激发了小辛生对数学的兴趣。

  一天,陈爸爸又回家来了。他出了一些算术题,要考考儿子。没想到,不管是三位数的加减,两位数的乘除,还是四则运算,什么题也难不倒小辛生。陈爸爸高兴极了,一把抱起儿子,说:“聪明的乖儿子,6岁了,可以上学读书了!”

  “上小学?”非常疼爱小辛生的老祖母一听,立刻表示反对,“那得去县城,孩子太小,太辛苦会伤身体的!”

  “妈,6岁不小了,念书念不坏身体的。早上学,早成才,早为国家出力啊!”

  “不行。让先生在家里教,也照样能成才!他不是学得很好嘛?”

  老祖母说话可是极有权威的,陈爸爸无法再坚持,小辛生便继续留在家里接受教育。

  一晃,又是一年过去了,祖母终于同意小辛生去县立小学读书了。学校根据他的实际文化程度,让他直接插班读四年级。正式入学时,陈爸爸依照辛生的谐音,给他起了个非常好的学名:“省身”,因为孔子有句名言:“吾日三省吾身。”

  小省身欢欢喜喜去上学了。可是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死活不肯去学校了。原来,学校老师搞体罚式教育,有的学生被罚站,有的学生还被戒尺打手心。这在旧制学校里是常见现象,但一直在家里读书的小省身却从来没有见过,所以他感到十分恐惧。

  “如果继续上学,难说哪天自己的小孙子也会遭到体罚呢!”疼爱孙子的老祖母立刻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不再上学了,继续在家里读书!”

  就这样,小省身继续留在家里,跟着请来的老师学习语文、算术等课程。小省身读书十分自觉,根本不用家长、老师督促。他起早贪黑地读课文、做习题,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很快,小省身就把小学阶段的语文算术功课全部学完了。

  1920年秋天,仅上过一天小学的陈省身,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秀州中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