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班主任带领学生吃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7:06  北京日报 

  北京第一实验小学 闫京波老师

  和学生一起晨跑14年

  现在的学生大多体能较差,也缺少团队意识。我想出一个办法:每天早上课前10分钟集体到操场上跑步,我先召开班会,与同学们充分沟通并达成共识,晨跑得到了一批批学生及家长的支持,这一跑,已跑过了14年。

  在小学里,早晨7时40分至7时50分基本上是收作业本或自习,我班里的学生不用早到校,就是在这10分钟内跑步,距离大约600米到800米之间。无论是寒风扑面,还是骄阳当头,我都和学生们一起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在操场上奔跑着(上图)。一位学生在周记里写道:“我们班整齐的晨跑队伍,已经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晨跑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身体,还磨练了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女生小晗因为从小体质弱,父母不让她多运动,于是越长越胖。刚升到我们班时,每天晨跑小晗都主动站到队伍的最后一个,刚跑一圈,就气喘吁吁跟不上了,我问她要不要休息,她说:“老师您放心,我就是走也要把这三圈走下来,绝不当逃兵。”这时,其他同学已经跑到了终点,但谁也没有离开操场,都在为小晗加油,还有几名同学陪着她走完了最后一圈。3个月后,她终于跟着队伍跑完了全程,到小学毕业时,她已坚持晨跑3年,还经常步行40分钟到学校。小晗不爱生病了,又成功地控制了体重,更加自信开朗,她的父母无数次说:感谢你们这个班集体!

  现在,学生们已把晨跑当作一天学习的良好开始,为了能按时参加锻炼,他们早晨起床后自觉地抓紧时间,形成了饱满的精神面貌。在学校运动会上,我们班总是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足球、篮球、跳绳等专项也经常拿冠军。

  十几年的班主任实践也令我体会到,发展学生也是成就自我,我荣获过宣武区语文教学基本功大赛全能奖,还被评为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我和学生在一同成长……

  老墙根三小 王兵老师

  带学生到名人故居学语文

  怎样使学生对写作文感兴趣?我结合语文教学,在班里成立了“少年文学社”,并命名为“梦开始的地方”,学生们在文学社的陶冶下爱写作文了,字里行间也饱含着对亲人的牵挂、对祖国历史文化的热爱、对自然美景的赞赏。

  我们班的文学社,按兴趣不同分成四个研究小组:诗歌、散文、中外古典名著、童话。我和学生一起举办诗歌朗诵会、名著赏析会,还编制文学小报、外出游览采风。班里的不少学生是低保家庭或外地来京民工子女,他们周末很少去博物馆、公园等,课外生活单调,我带着他们走访了许多文化古迹、名人故居,这激发了他们对文学的兴趣,学生们回到家连夜写游记。每周的交流会上,大家争先恐后发言。记得今年2月6日参观华夏名亭园,风雪中一群孩子在观看着、记录着,头上的雪花都冻成了冰,但没有一个学生喊冷,他们望着石壁上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大声地朗诵,由这首词联想到《三国演义》,返回的途中还在车上畅谈着自己的感受。外出采风都要走很远的路,但同学们看我走在最前面,也不甘示弱,我会冲着他们喊:无限风光在险峰……

  文学社的各种活动还把一个爱上游戏厅的学生拉了回来。一个周末,我从学校附近的网吧经过,看见一个孩子的背影像班里的学生,便进去叫他出来,原来他谎称去参加航模班,其实是玩游戏。跟他的家长沟通后,他父母同意买台电脑,我就和这名学生一道去电器城买回电脑,教他安装软件,还把多年来积累的多媒体资料拷贝给他,通过声画并茂的多媒体赏析中外名著,他渐渐对文学产生了兴趣,不再迷恋网络游戏了,每天晚上还与父母一起背诵经典诗词。

  去年带的五(二)班学生今年毕业时,我为他们印制了《梦开始的地方》作文集,那里都是学生们写的真实故事,其中《爷爷,快醒来吧》、《再见了,阿姨》还获得了06年华人少年作文大赛三等奖。学生们拿着这本有自己文章的“书”,都说:是最好的毕业留念。

  宣武区培智中心学校 刘雄老师

  帮智障学生学会修车

  我们班同学都是十七八岁的智障学生,智障程度不同,有的智力水平不如正常的小学生。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再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将来融入社会实现自立,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学校把培养智障学生最基本的职业习惯作为教学重点,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定出每个学生的校内外实践岗位。比如,学校里开设了小卖部、早点部、自行车修理、家政清洁等训练岗位,老师们耐心指导学生一步步操作。

  学生小张已经20多岁了,老家在外地,在北京工作的妹妹领他来到学校,全家的期望是让他学会一定的礼貌,再练一门手艺。小张脾气暴,刚来时还讲不出成句的话,越说不清楚越急,一急就开始打人。但是他动手能力较强,能认真观察,我就给他制定了学习修自行车的计划,经常跟他一起鼓捣自行车。一年多的岗位训练,小张学会了补车带、安车筐车锁等,语言表达也进步了,减少了动手打人的情况,在毕业前还获得了北京市特奥会金牌。小张离开学校时高兴地说,回老家能在修车点找活干了。

  学生小李特别好动,但是他思维比较清楚,为了培养他的耐性和吃苦精神,我们安排他做一项公共汽车站客流量的调查,这个调查持续了一年,小李每天按时到广安门南站和广安门站进行客流量的现场统计,最后写出了详细的统计报告,还画出了图表,在耐性和细心方面有了很大进步。这为他胜任将来的工作也打下了基础,现在,小李已在北京的一家印刷公司工作,成为运送货物的主力。

  我们班都是男生,身体素质还不错,若是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能吃苦、有耐性,就可能找到就业岗位。于是我利用周末,经常和他们一起骑着三轮车到批发市场买蔬菜,再送到社区里卖,工作完成后我问他们的感受,大家都说“累”,可是脸上露出了笑容,几个学生表示:我们能做这件事。

  “不能先认为他们不行”,这是我几年来带学生的最大感受。现在有些毕业生已成为卖报员、促销员等,有的虽然只是在药厂做拧瓶盖的工作,但他们能够自立就业,这是我们特教老师最欣慰的事。

  炭儿胡同小学 周万华老师

  每天接特殊学生上学

  在我的班主任生涯中,遇到过许多因家庭原因而“造就”的问题儿童,其中,今年教的学生壮壮最为突出,他能够小学毕业,可以说是我从社会上抢回来的结果。

  壮壮的父母一个智残一个体残,他一出生就被亲人抱走抚养,养他的老人觉得孩子身世可怜,就特别溺爱他,直至8岁还追着他喂饭。13岁时,壮壮回到北京的父母身边,因成绩太差只能在四年级就读。他家里条件差,经常几个星期不洗澡,在班里个子高、年龄大,看起来很个别,就越来越自卑。这时,他家的邻居,一个没有工作的社会混混与他交往起来,壮壮自以为找到了温暖,经常跟他在网吧通宵玩游戏,早上睡不醒就逃学,父母管不了他,就打骂他。“一定让他返回课堂”,一天,早晨上课时没看到壮壮,我就到他家里,把他从床上拉起来。当他和我走到教室时,早就准备好的欢迎会开始了,壮壮听着同学们欢迎和鼓励的话语非常感动。这之后的一个月里,我每天早上到他家接他上学,给他买衣服、买早点,帮助他解决学习上的难题。

  就在壮壮的学习成绩、同学关系都有所好转的时候,那个邻居以给他过生日为名,把他带到了昌平,这时离小学毕业考试仅剩一个月了,壮壮5天没有来上学,我不停地给那个邻居打电话,还是不见壮壮回家,我只有亲自去昌平“抢人”了。见到他们后,那邻居的言语中带着威胁,但我告诉他,引诱未成年人逃学是违法行为,我可以报警。经过一个小时的论战,壮壮有些内疚地跟我回到了学校。他参加了毕业考试,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编后

  小学男教师稀缺是个普遍现象,不仅是北京,有的城市小学男教师的比例不足10%,即使在美国的小学里,男教师的比例也一直在下降,已从1981年最高时的17.7%,降到目前的10%;而专家的研究显示,小学男女教师的比例达到1:4时最理想。所以,在不久前宣武区教委举行的表彰会上,当选优秀班主任的6位小学男教师就显得格外突出(本版刊登的是其中4位老师的事迹)。他们身上反映出小学男教师的独特优势——能吃苦、动手能力强、爱运动、教育方法灵活等等,这些品质对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非常有利。

  教育专家和家长都希望基础教育领域有更多的男性,以便给孩子们树立“男人榜样”,增加阳刚色彩和社会责任感;而学生们,尤其是男孩子,更喜欢和男老师“打成一片”,甚至跟他们开玩笑、起外号,师生关系其乐融融。然而,因为传统观念影响以及工资较低等原因,很多男人不屑当“孩子王”。

  这几位男老师以他们的努力,踏踏实实地改变着现状,难能可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