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冬季节要防传染病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9:08   

  今年入夏以来,省内大部分地区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部分传染病疫情较为活跃,部分地区流行乙型脑炎。9月1日中小学开学后,成都大邑、彭州等地的小学校相继出现细菌性痢疾等疫情。

  如何加强防控和自我保护,防止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相关部门。

  传染病患者的主要症状

  传染病患者的主要症状为发热(一般体温超过38℃)、全身不适、头痛、乏力、食欲不振等。麻疹、风疹患者还会出现皮疹;流行性腮腺炎患者会出现耳垂下方肿胀、疼痛,张嘴吃东西时,疼痛加剧;流感患者严重时会引起肺炎及其他并发症;流脑患者可出现喷射状呕吐、颈项僵直等症状,病情严重者会引起脑部损伤而遗留听力下降或耳聋、智力低下等后遗症。

  几种易发的传染病

  流行性感冒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起病急,病程短,潜伏期一般1至3天,通常自然病程为1周左右。高热、头痛、全身酸痛或剧烈咳嗽者可酌情对症治疗,继发性细菌感染者,可酌情予以抗生素治疗。

  流脑由流脑双球菌感染脑膜或脑脊髓膜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有高烧、头痛、喷射状呕吐、脖子发硬。流脑双球菌也可以进入血液,引起败血症。居住、生活、学习环境拥挤的人群最容易感染流脑,中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是发病的主要人群。

  肠道传染病细菌、病毒、寄生虫等随食物或水进入胃肠道而引起的传染病。病原体种类繁多,广泛存在于环境中,以细菌最为常见,主要引起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感染性腹泻和霍乱等。

  防治以自我保护为主

  预防传染病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加强自我保护,注意科学预防。

  天气变化大、过度疲劳、精神紧张以及长期处于封闭环境会造成免疫力下降,给感冒病毒可乘之机。因此,对付感冒最有效、最健康的方法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合理搭配日常饮食中的营养。60岁以上、体弱多病者、学生以及医护人员、教师、服务业工作者、交警、记者、综合写字楼办公人员和导游等职业人群应及时进行接种。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以有效预防流脑。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不要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学校、办公室或居民家中应做到每天开窗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

  防肠道传染病则需要养成喝开水、不吃变质食物的习惯,及时清洁餐具、炊具。家庭应使用自来水,单位或家庭使用自备水的应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投放消毒药进行消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