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睡眠时间还给孩子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9:11  人民网 

  深圳一所重点小学最近搞了一个大动作:将目前深圳各小学普遍采纳的7时30分到校时间调整为8时20分,推迟了整整50分钟。如此大的作息时间调整在深圳尚属首次。

  校方“拨动”作息时钟的一个背景是,调查发现,因为入校时间过早,很多孩子睡眠不足。该校在调整到校时间前也征求了家长的意见,在收到的2646份问卷中,2271人对此表示赞同。对于孩子睡眠不足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家长,比如,很多家长见到孩子坐在早班车上不知不觉睡去,甚至小小年纪就出现了黑眼圈。

  国家教育部门规定初中生与小学生应保证每天9小时以上的睡眠,但实际上,有46.9%的中小学生达不到这样的标准。想想看,早上7时半入校,6时多就得起床,起码晚上10时前就得入睡才能完成上述睡眠指标。虽然,睡眠不足不排除一些学生晚睡的情况,但客观地说,都市生活毕竟不同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乡村生活,在大多数人并不习惯于早早钻进被窝的前提下,或者说,在大多数人的住房还不够宽敞、隔音条件有限的前提下,让孩子独自一人大幅提前进入梦乡是不够现实的。

  也许是因为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黄金时间有着与其他时间不一样的身价,浪费可耻,否则笔者真想不出那么早就让孩子入校有什么意义。且不说大多数单位都实行朝九晚六制,这种时间上的落差会给很多家长带来不便,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哈欠连天地开始一天的生活,注意力与记忆力也相应下降,这“早起”的效益岂不是大打折扣甚而可能是负数?

  笔者手头有一份美国纽泽西州某公立小学的每日作息时间表:8:45~9:00导师时间;9:05~9:45阅读;9:50~10:30语言艺术;10:35~11:15数学;11:20~12:05午餐;12:05~12:35空白;12:40~1:20艺能……可见,人家就比我们“慷慨”得多,舍得“浪费”早上那大把的黄金时间。其实,对于正在发育的中小学生,我们在时间方面真的不妨“大方”一点。比如,数年前,北京某小学打破常规,尝试将课间十分钟改为十五分钟,使学生的课间时间更充分,就取得了良好效果,并逐渐得到推广。

  深圳这所学校推迟入校时间的做法,笔者也乐于见到它尽快得到推广,深圳也曾有1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过相关建议。当然,具体推迟多少为宜,可以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给出一个科学的时间刻度。毕竟,这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我们整个社会的“生物钟”都可能要因此而做出或大或小的调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