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话题多鼓励少训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9:15  南方网 

  数落责备——

  陈女士的亲子方式

  陈女士在银行担任领导工作,看得出是一个出色的女性。可陈女士非常苦恼,因为她有一个上中学的儿子常常迷恋网络游戏。尤其儿子明着服从暗中对抗的态度更是让她感到气愤。终于有一天,儿子在母亲愤怒的吼叫声中离家出走了。

  经过千辛万苦,儿子算是找回来了。她带着儿子来到心理咨询室。陈女士衣饰整洁,却面容憔悴,儿子则显得倦怠而沮丧。他们刚坐下,陈女士就喋喋不休地说开了,从儿子小时候开始一直到离家出走……言语间满是数落和责备。

  分析

  尊重孩子是沟通的关键

  陈女士虽然说得很多,但儿子对她的话吸收得很少,少得令人惊讶,在她的言语里几乎都是批评和指示。

  在这样的生活模式里,她不是对儿子缺乏爱,而是缺乏尊重;不是缺乏智慧,而是缺乏技巧。要想接近孩子的内心,减少陈女士的苦恼,就要采取新的方法来跟儿子沟通,这个新的方法必须是以尊重孩子的自尊心为出发点。

  社会心理学家认为,在人们的心灵深处,最渴望他人的赞美。赞美是一种鼓励,它在人们心灵深处植入的是信心和力量,播种的是奋进向上的种子;它是一种兴奋剂,让人更加充满活力和精神;赞美还是一种认可,一种肯定,能使人们坚定发展的方向。为此,对青少年逆反心理的调适采用少些批评多些鼓励、少些训斥多些赞美,不啻是个好办法。

  大多数情况下,孩子并不表现为叛逆。但有时孩子讲了一句错话或办错了一件事,父母感到不满意,就大声训斥或责骂,孩子受到刺激,才变得大声对抗,甚至以沉默抗议。久而久之,孩子便会形成逆反心理。父母以专制的方式管孩子并不是在每个孩子身上都行得通。个别温顺的小孩会顺服父母的权威,然而个别较刚烈的孩子则会抵触,日久形成逆反的心理。

  对于生理、心理均不成熟的青少年来说,在其行为意向和决策中,受感情因素影响很大,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是否有好感等等,直接影响着他们的行为。有经验的教育工作者们都有体会,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很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喜欢某个老师的结果。如果我们教育者在感情上与被教育者多些相容、多些亲近,相信青少年心理上的那种厌恶、背离、逆反心理自然就会淡化或消除了。

  当然,批评也是引导,是一种警醒性的引导。问题是这种引导并不像表扬那样令人畅快,也不是人人都能“闻过则喜”,这就要求父母对孩子进行批评时,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讲究批评的艺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