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前教育首重孩子身心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0:03  河南报业网河南报业网 

  国庆刚过,李先生就到一家学前教育咨询机构,询问刚满2岁的孩子择校事宜,“想帮儿子找一个能与小学接轨的幼儿园”。据记者了解,抱着李先生这样心态前来咨询的家长不在少数。市中心一家知名幼儿园园长表示,今年秋季刚开学,就有一些家长表示要为孩子明年入园“挂号”,不少家长直言,进入名牌幼儿园,是为将来把孩子送进名牌小学搭建一条“直通道”。

  一些家长反映,现在民办小学招生时不能对新生进行测试,在了解孩子情况的时候,不少小学就看孩子在哪所幼儿园学习、生活。在它们看来,不同幼儿园出来的孩子,对小学学习的适应情况是不同的。尽管这些小学从不明确接收哪些幼儿园出来的孩子,但基本的倾向确实是存在的。因此,眼下家长在为孩子作选择时,除了看幼儿园的设施和师资外,还特别在意孩子从幼儿园出来后进入小学的情况。专程到相关机构咨询的钱律师对记者说:“知名幼儿园培养出来的孩子,成为一些好的民办小学挑选学生的首选,这已不是秘密。”

  对以小学择校为目的,提早为孩子选择幼儿园的做法,一些幼教专家表示了忧喜相加的复杂态度。他们认为,家长注重幼儿园的质量和品位,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把上幼儿园完全同小学择校“接轨”,实际上形成了竞争前移的趋势,将对孩子的正常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事实上,前不久召开的上海学前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儿童创设健康、快乐的童年,幼儿园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制止学前教育的“小学化”和“学科化”倾向。有关专家强调,以搭建升小学“直通道”来选择幼儿园是不正确的,家长不应单纯从学习角度来选择幼儿园,关键要从孩子的身心健康出发。

  另一方面,教育专家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小学时,要从多方面考虑。由于近年来的优质、均衡发展,沪上小学办学水平普遍提高,差距在缩小,而且各校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即使为孩子选择民办小学,也应首先从地域衡量,要尽量为孩子选择离家较近的小学,这样可以免除路途的劳累,有利于孩子的发育。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孩子自身情况的小学,让孩子开始正规学习时有一个愉快的心境,培养孩子良好的心态和学习、生活习惯。从这个角度出发,无论是选择幼儿园、还是将来读小学,家长都不应抱有强烈的“名校情结”,而应从孩子的身心健康出发,进行综合考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